新媒体矩阵
今日:

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揭晓

我省联合摄制出品两部影片喜捧“金鸡”

河北日报讯(记者田恬)11月12日晚,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暨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在福建厦门举行,我省联合摄制出品的两部影片《我和我的父辈》《人生大事》获得本届金鸡奖多项大奖。其中,《我和我的父辈》获得评委会特别奖,我省青年导演刘江江凭借《人生大事》获得最佳导演处女作奖,朱一龙凭借《人生大事》中“莫三妹”一角获得最佳男主角奖。此外,《人生大事》还获得最佳故事片、最佳女主角、最佳摄影、最佳录音、最佳剪辑奖提名。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电影局、河北影视集团、河北电影制片厂等摄制出品,由《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单元组成,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联合执导,吴京、吴磊、黄轩、章子怡、徐峥、宋佳、沈腾、马丽等领衔主演,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人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

电影《人生大事》由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与联瑞(上海)影业有限公司、浙江横店影业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由韩延监制,刘江江编剧并执导,朱一龙领衔主演,杨恩又特别出演。影片聚焦鲜有人关注的民间丧葬行业,讲述了殡葬师莫三妹在一次工作过程中遇见了孤儿武小文,并由此产生的一系列啼笑皆非又感人肺腑的故事。该片于今年6月24日在全国公映,最终揽获票房17.12亿元,成为今年电影市场的一匹黑马。

据悉,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由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电影金鸡奖创办于1981年,是经中宣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电影艺术大奖。在本届金鸡奖评选中,王玉梅、黄蜀芹、王好为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电影《长津湖》获得最佳故事片奖,陈凯歌、徐克、林超贤凭借《长津湖》获得最佳导演奖,邵艺辉凭借《爱情神话》获得最佳编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