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衡水湖案例亮相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

为河北省唯一入选的现场分享案例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朝丽)视频里,朝霞满天,一群鸟惬意地在衡水湖上空飞翔。忽而出现一群乖萌的小青头潜鸭,和“妈妈”一起自由游弋;忽而出现数十只白天鹅,在冰面之上优雅踱步;忽而万鸟云集,低飞掠过湖面,又冲向高空,欢快的叫声犹如开“演唱会”……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12月7日至1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当地时间12月7日,COP15中国角边会活动拉开帷幕。首场活动以“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展示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实践和成效。“京津冀最美湿地”衡水湖在该主题边会上一亮相,就引来与会嘉宾的阵阵赞叹。

当日,边会上的案例分享分为“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与地方发展”“野生生物保护”两个主题,每个主题有我国三个案例进行现场分享。在“野生生物保护”主题,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星利用PPT图文加视频的形式,作了《自然因我更美丽——衡水湖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的案例分享,这也是河北唯一入选的分享案例。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16365公顷,以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和国家一、二级重点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近年来,保护区以实施中德财政合作衡水湖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为依托,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设立季节性核心区,为鸟类创造更好的栖息环境。减少人工干预,引入“近自然”修复理念,逐步改善生态环境,丰富区域生物多样性。

如今,衡水湖的沼泽、水域、滩涂、草甸等生境得到改善,物种数量增加到1700余种。今年调查发现,衡水湖新增鸟类、鱼类、昆虫类、两栖类等物种记录231个。与2012年相比,鸟类由303种增至33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增至20种;昆虫类由416种增至757种,其中33种昆虫在河北首次发现;鱼类由34种增至45种;植物由382种增至594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