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河北省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惠及寻常百姓家,“群众在哪里,文艺服务就到哪里”

让文明之花在文艺百花园绽放

2022年12月2日,文艺志愿者王俊峰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东经路社区,现场辅导辖区文艺爱好者演唱渔歌号子。 李丹丹摄

河北日报记者 田 恬

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寒冬已至,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群体的爱心如冬日暖阳,温润人心。日前,河北省文联紧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创新文艺志愿服务理念和方式,涌现了一大批“文艺+文明实践”的生动案例,做到了“群众在哪里,文艺服务就到哪里”,打通了文艺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文明志愿之花在群众身边绽放,让群众共享文明实践之果。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文艺志愿服务贴地气、暖人心

“岁月热泪,珍藏着我的中国;崭新明天,希望着我的中国……”日前,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西山街道英才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红歌教唱会”正在举行,北戴河区文化馆副馆长王俊峰现场向社区居民、文艺志愿者们分享自己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作的红歌《我的中国》。

国际志愿者日当天,省文联北戴河艺术部落和北戴河区文联的工作人员将最新出版的《当代人》等杂志送到北戴河建设银行、香舍民宿图书角,供前来办理业务和住宿的群众免费阅读。

这是省文联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北戴河区的生动实践和缩影。

为了最大效应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阵地作用,省文联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基层文联和文艺志愿服务”两个组织建设项目,实现了3个试点市、9个试点县、28个试点乡(镇)、84个试点村文联和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全覆盖,为河北全省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树立了标杆。

截至目前,河北省11个设区市成立了市级文艺志愿服务团,成立了120个县(区)级文艺志愿服务队,359个乡级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621个村级文艺志愿服务团,全省县级文联数量实现稳步增长,乡村文联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市级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实现全覆盖,县乡村文艺志愿服务团(队)遍地开花。此外,依托省、市、县、乡四级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施行了“群众点单、文联派单、文艺家接单、受众评单”的“四单”服务机制,建立起“文艺志愿、文艺采风、文艺创作、文艺展演、人才培养”的“五位一体”服务体系,为基层群众带来了更精准的服务和更高水准的艺术享受。

■丰富文化活动载体,文艺志愿服务进基层、润人心

10月23日,南五十家子村文联、承德市郭小川研究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汇报演出及座谈会,在南五十家子村驿站诗歌小镇举办,吸引了承德各界人士以及南五十家子村党员、教师、学生、村民等上百人参加。据南五十家子镇党委书记、文联主席苏振忠介绍,此前,南五十家子村作为文艺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入选了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利用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机制和相关服务平台,省文联陆续开展了近150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约有1万多名文艺志愿者参与其中,还精心谋划实施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品牌活动,如保定市“文艺云联欢”“文艺志愿服务公益大讲堂”活动,石家庄市“文明幸福大篷车”巡演、“古韵新声、农家戏台”等。除线下活动外,还动员各地文联通过文艺云展览展演、网上联欢等方式开展线上服务活动近200项。由保定市望都县文联组织的朗读爱好志愿者开展望都形象美文网上诵读活动,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据望都县文联主席于兰茹介绍,活动吸引了不少县里的文学爱好者和朗诵爱好者参加。

省文联引导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充分发挥文艺喜闻乐见的优势,组织指导各地开展文艺宣讲活动2100余场次。此前,邢台市内丘县从县文艺协会、文化名人、文艺骨干等文艺群体中选取近百名文艺爱好者,组建县、乡两级12支“金喜鹊”文艺宣传小分队,通过创作表演快板、书画、戏曲、歌舞等主题文艺节目,走进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乡村和文化名家工作室、人文公共空间等文化宣传阵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传活动。

■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整合优质资源强队伍、聚人心

今年7月,邯郸市文联“一帮一 共成长”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峰峰矿区,来自邯郸市音协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们从合唱气息、发声、咬字等方面对基层合唱艺术爱好者进行了专业指导。

做好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关键在人。

近年来,省文联不断创新完善文艺志愿服务机制、健全文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在建立市、县、乡、村文艺志愿服务组织的同时,积极吸纳基层文艺骨干参与文艺志愿服务,从乡、村一线破格吸纳热心公益、潜心创作的新乡贤、文化能人为省、市协会会员,调动乡村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发挥基层文艺骨干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增强群众精神力量,促进社会文明风尚健康发展,河北省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河北省歌舞剧院、河北省杂技团、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秦皇岛市交响乐团、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画系、河北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等省内8个文艺团体,联合组建了河北省文艺志愿服务团队,为壮大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有效实施各类展演、培训等惠民活动,以及常态化开展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队伍资源保障。

此外,省文联各艺术家协会把“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纳入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的长远规划,成立了“文艺两新工作委员会”,不断吸纳“两新”会员,发挥“文艺两新”作用,壮大志愿服务新文艺群体队伍。今年8月9日,邢台市宁晋县河渠镇工笔画小镇成为我省首个“文艺两新”聚集区实践基地。“两新”队伍正在发挥着文艺志愿服务的生力军作用。

文明礼仪无处不在、文明之花处处绽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已经全面进入深化拓展、提质增效的新阶段,让文艺志愿服务以文化人、以艺润心、以文聚心,让文明的种子在文艺百花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惠及更多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