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日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坚定文化自信 深化改革创新 高质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入选“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领域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河北样本”

位于承德市滦平县的金山岭长城。 新华社发(周万平摄)

河北日报记者 曹 铮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领域改革创新十佳案例、优秀案例的通知》,共遴选出十佳案例10个、优秀案例20个。其中,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的《坚定文化自信 深化改革创新 高质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入选优秀案例。作为长城文化资源大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近年来,我省不断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体制机制创新,高水平构建大保护格局,高质量打造一批示范样板工程,实现了多个“率先”,打造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河北样本”,在全国层面形成了示范带动作用。

精准立法制规,让保护长城有据可依

2021年6月1日,《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我省率先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写入地方性法规,为依法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有力法治支撑。当天,承德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在金山岭长城景区内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向游客宣传长城保护内容。“我们还走到游客中去,向大家发放《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讲解长城保护知识、注意事项等。”承德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主任郭中兴说,条例的出台必将为长城保护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河北长城数量众多,年代跨度大,建筑形制多样,文物价值较高,分布范围广,体现了河北长城保护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同时也凸显出长城保护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政策法规保障,出台了一系列在全国具有引领意义的法律规范,健全了长城保护机制,凝聚起广泛参与的社会力量,高水平构建大保护格局。

作为跨多个省市区的不可移动文物,长城保护边界界定难题亟待解决。今年7月,河北省文物局与北京市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共同签订《全面加强京津冀长城协同保护利用联合协定》,探索京津冀区域长城保护与利用的新路。针对三地行政区域边界处长城保护中的重大问题,京津冀将共同制定三地共管辖区内长城保护与利用的整体保护计划,加强边界长城本体联合保护,开展联合巡查,建立京津冀毗邻省份协调机制。同时,全面深化协同发展,整合三地高水平专业机构和高等院校优势资源,实现京津冀长城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长城保护,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近年来,我省不断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完善长城保护员制度、志愿者服务制度,充分动员沿线群众,形成一支千人长城保护员队伍,设立了一批长城保护工作站。同时,设立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分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研究机构合作开展持续研究,形成以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等为代表的专业研究队伍。

打造样板工程,凸显河北品牌形象

日前,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大标志性项目和“一号工程”——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项目主体已经完工,正在加紧安装节能设备。这座按照绿色建筑最高等级建设的博物馆施工已然进入冲刺阶段,预计2023年5月实现开馆运营。

以项目为引领,全省各地突出长城文化内涵,谋划形成42个项目、总投资额167.54亿元的省级规划重点项目库,高质量打造一批示范样板工程。如今,一大批代表长城河北段形象的标志性样板工程,熠熠生辉——

2022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精心实施了太子城遗址保护利用、崇礼长城景观亮化等系列重大标志性项目工程,兑现“长城脚下看冬奥、冬奥赛场看长城”的庄严承诺。此外,我省推出以山海关、金山岭、喜峰口—潘家口等为代表的一批长城保护修缮精品项目;建成大境门长城博物馆、万全长城卫所博物馆等专题博物馆;建成以山海关古城遗址保护提升、大境门来远堡以及金山岭、赤城、山海关长城风景道示范段等为代表的一批环境配套示范工程;打造“云长城·河北”可阅读长城数字云平台数字再现全国样板工程,实现了“一部手机阅游长城”的美好憧憬……

今年4月,由张家口市主创,根据张家口历史故事改编的大型历史传奇电视剧《塞上风云记》登陆云南卫视黄金档,该剧首轮在央视播出时连续登顶CSM实时收视率第一位,豆瓣评分高达8.2分。

为提升长城河北段品牌形象,我省深入挖掘长城文化内涵,推出一批高质量文艺作品。创作了以“爱中华 颂长城”系列长城之歌、“行走长城”系列美术作品等为代表的一批文艺精品。同时,谋划创作大型文艺作品《长城组歌》《长城组印》《长城组画》,推出大型历史传奇电视剧《塞上风云记》、纪录片《京畿雄关》《大河之北——长城》《筑城记》、微电影《一块砖都不能少》等为代表的一批影视作品;出版了以《中华血脉——长城文学艺术系列丛书》《龙脊沧桑话保定》等为代表的10余部精品图书,制作完成45集的专题片《燕赵长城文化资源》。

实现惠民利民,让沿线居民共享文化建设成果

距离正在建设的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项目约1公里处,是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孟姜镇北营子村。村里白墙灰瓦的民居,干净平整的水泥路,典雅别致的中国结路灯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我们村拥有明长城、古城门、关帝庙、战备地道等各历史时期的遗址、遗存,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北营子村党支部书记李成锁说,近年来,村里借助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东风,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达两万多元,北营子村成为长城沿线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保护长城要融入长城沿线地区的发展,长城保护的成果也应实实在在惠及沿线群众的生活,使他们从长城保护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获得感。近年来,我省多地推出以“长城人家”为品牌的旅居群落,迁安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编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长城人家建设指南》,投入6000万元实施长城沿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打造“青砖灰瓦、烽火乡愁”的长城原乡和传统利用区的村落典范。张家口谋划建设了“长城人家”旅居带,带动周边群众创业就业,致富增收。

长城沿线文化底蕴深厚,数千年来积淀孕育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我省在活化利用非遗资源方面进行了众多有益探索。各地充分发掘长城沿线以手工技艺为主的非遗产品开发,举办“长城脚下见匠心”“长城脚下亮手艺”等系列活动,创排“千年鼓韵”等演艺项目,有力带动了区域特色产业的提档升级,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一张宏伟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蓝图,在燕赵大地徐徐展开,逐渐变成长城沿线居民共享文化建设成果和惠民利民可触摸、可体验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