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我省积极探索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河北日报讯(记者赵瑞雪)12月18日,位于石家庄市全民健身中心的赛因斯运动康复中心迎来一位患者,一进门他就高兴地告诉康复老师:“最近我这膝盖好多了,跳跃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该中心负责人温海伟告诉记者,这名患者是羽毛球运动达人,之前运动中跳跃时经常感觉膝盖疼痛。在听了一次健康宣讲后,他来到中心咨询。经过专业检测和评估,康复老师诊断他出现了髌骨软化症状,为他制定了专门的康复训练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他的恢复效果非常好。

进行专业的体质检测、运动风险评估,给出针对性的运动指导和康复方案,让群众获得更加健康的身体和更出色的运动表现……这是赛因斯运动康复中心作为一家省级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的工作日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作为全国唯一的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试点省份,近几年,我省扎实推进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省体育局联合省卫生健康委成立了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专业级、医疗级、健身级融合中心114家,实现为群众提供体质检测、健身指导、慢病运动干预等功能。”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马金亮介绍。

据介绍,专业级融合中心依托体育科研或体育、医学院校和机构建立,医疗级融合中心依托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健身级融合中心依托健身中心、健身俱乐部建立,面向不同人群提供不同的健身与健康服务。赛因斯运动康复中心是一家以运动康复为主的专业级融合中心,拥有5名专业的治疗师和4名体能师,既可以开具运动处方,也可以进行康复训练;医疗级的像河北医大二院体医融合中心、乐仁堂健康管理中心,不仅配备了体质检测、运动康复、健康管理等全套设备,还对医护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运动处方、运动健康管理培训,可以对慢病人群进行运动干预。

坐落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悦动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是省体育局重点打造的社区运动健康中心,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主动健康与老龄化科技应对》在这里落地。该中心依托社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丰富的社区活动,组织各类体育健身知识宣传、讲座、技能培训。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心单日平均服务人数依然达到了100人次左右,总共服务2万余人次。

依托各级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我省积极开展“高血压百人百日”“糖尿病百人百日”“老年人运动干预”等服务,传播“运动是良医、健身是良药”的健康生活理念。今年上半年,河北医大二院体医融合中心针对高血压患者,推出了30天控压指导团、高血压生活方式训练营。该中心主任李亮介绍,患者经过一次门诊,即可得到体医融合中心给出的一个包括药物、营养、睡眠、运动和生活方式在内的个性化整体解决方案。“即使是疫情期间,我们也可以在线上、线下同时提供全方位、多学科、及时有效的诊疗服务,帮助患者改变既往不良生活方式,从而使异常指标自然恢复甚至转归健康。”

此外,我省选用国内专业研究机构已有处方,通过科研实践进行研发、测试,着手研发创建“河北运动处方库”,今年已经研发运动处方200多个,且还在不断充实完善。依托健身与健康融合专家智库,大力培养体医融合人才,为执业医师培训开具运动处方的能力,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运动处方执行能力,目前已累计举办培训14期,培训人员1440余名。连续三年在全省各地举办了近百场“全民科学健身指导大讲堂”进基层、进社区活动,受益群众超100万人次。

在不断扩大融合中心覆盖和规范化的基础上,我省还依托清华大学全球领先的人类健康智慧管理科学技术,开展了河北省健身与健康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逐步向社区、乡村延伸,目前已通过19个试点为3万余名居民进行了体质检测;初步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将体质检测、健康评估、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健康跟踪咨询、慢病运动干预管理等进行电子平台一体化管理。

马金亮表示,我省通过实施运动处方、动态监测,构建主动健康生态系统,从开展体质检测、运动风险评估到运动处方开具、慢性病防治、健身指导服务,形成了完整的闭环服务模式。下一步,省体育局将加强融合中心与卫生机构、健身机构等联动,实现县级融合中心全覆盖,并鼓励融合中心根据各自的资源优势,探索建立运动门诊、运动医院、社区运动健康中心等更贴近群众需求的体卫融合模式,培育一批特色融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