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2022年1至11月

全省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金额3.97亿元

■ 交易规模位于全国前列,保障了2000余个建设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朝丽)从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12月26日召开的河北省深化排污权交易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1至11月,全省累计开展排污权交易2249笔、交易金额3.97亿元,交易规模位于全国前列,保障了2000余个建设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自2011年5月列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国家试点以来,河北省先后明确排污权交易品种、出让标准、交易基准价格,交易种类和规模位于全国领先地位。2022年,又在全国率先推动排污权市场化交易改革,着力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河北模式”。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排污权交易改革落地落实,加快构建公开透明、配置科学、运转高效、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交易市场。健全完善“1+3+2”排污权交易政策体系,完成全省7.6万家排污许可持证单位排污权确权,科学构建排污权政府储备,活跃规范排污权交易市场。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精准高效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引导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实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全面推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运用经济政策杠杆,进一步促进排污单位引进新工艺、新技术减少污染排放,激发排污单位主动治污减排的自觉。推进排污权跨区流转,探索推动排污权跨区域流转、交易,其中大气污染物排污权在全省流转、交易,水污染物排污权在同一流域内流转、交易。优化市场交易方式,搭建“轻污染类”建设项目排污权交易的“绿色通道”。扩大排污权交易种类。逐步推动重金属、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纳入排污权市场交易。

创新排污权金融赋能。支持金融机构开发基于排污权的抵押贷款等金融衍生产品,在排污权交易改革先进地区试点开展排污权租赁,探索金融机构担保租赁模式,把排污权从“沉睡的资产”变成“流动的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