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河北经贸大学研究员、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武义青:

增强传统优势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塑造现代化建设新动能新优势”,其中提到要“深化钢铁、装备制造等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怎样理解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动能新优势的关联呢?

武义青:作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钢铁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也是河北乃至京津冀区域制造业中的“一号产业”。继钢铁产业后,如今我省装备制造业强势崛起,成为河北第二个万亿级产业。

通常,钢铁、装备制造等属于传统产业,但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而且“新动能”也不等同于“新兴产业”,它既来自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也来自传统产业的新发展。传统优势产业“老树发新芽”,关键在于要打好“升级牌”——向高端跃进、向智能升级、向绿色发力,不断增强产业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记者:您认为钢铁产业升级的大致方向是哪儿?

武义青:最近,我省大力推进钢铁等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创A工作,可谓主动应对环境压力、巩固提升产业竞争优势的明智之举。接下来,进一步增强钢铁产业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应着力围绕钢铁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具体来说,要推动数字产业与钢铁产业深度融合,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钢铁产业中的应用,推动京津冀钢铁产业链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突破一批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市场需求,精准开发新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同时,结合下游产业的刚性需求,生产高品质的金属材料,努力实现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记者:装备制造业呢?

武义青:对于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我省在拓展新能源汽车(专用)、轨道交通装备及零部件产业链方面大有可为。

近年来京津冀区域汽车制造业发展较快,我省可以充分借助京津两地的人才、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由以高碳能源为动力的普通乘用车,转向重点研发和生产低碳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车以及各类专用车,并以此为带动,深化我省装备制造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记者:不论是钢铁还是装备制造,产业的进一步升级是不是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共性的问题?

武义青:没错,这些产业要打好“升级牌”,都离不开推进制造业稳步发展的良好环境。

首先,要围绕我省重点优势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持续加大我省制造业研发经费投入力度,加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并紧紧围绕京津创新链在我省布局产业链,大力培育技术经纪人队伍,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并注重科技成果在省内实现落地转化。

同时,要高度重视机制创新。把提高重点产业链的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仅要以“亩均”论英雄,还要以“劳效”“资效”“能效”“水效”“数效”等论英雄。要着重从优化空间布局和资源配置、推动技术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破解制造业资产低效等突出问题。

此外,要注重加快制造业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比如加快物流业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可以降低制造业成本。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 周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