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云:

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新风尚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绿色低碳新风尚”。为什么要强调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张云:绿色生活方式是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平衡关系的生活新理念,其基本内涵包括节约资源、减少污染、重复使用、回收循环、保护自然等。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以绿色生活方式作为基础。

公众是环境问题的利益相关者和环境破坏的重要施加者。公众生态意识的提高和行为偏好的绿色转型,不仅能有效减少其自身的排放水平,而且可以增强生态产品的支付意愿,对于生产部门形成清洁生产决策、进行绿色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的引导和制约作用。

历史上,由于生产侧污染排放相对集中,环境规制政策的设计和执行主要在生产侧发力,较少有直接针对消费排放的规制手段。当前,消费领域的绿色转型慢于生产领域,已成为绿色发展的短板。因此,我们在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的同时,也应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能为改善生态环境、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内生动能。

记者:我们应该如何引导和带动公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张云:绿色生活方式的创建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既需要少部分“生态新人”率先传播与践行生态友好型理念和行为,又需要通过经济社会制度层面上的深刻变革,激励和引导社会大众在认知与行为层面做出实质性改变。

要针对个体的亲环境行为动机,通过适当政策设计引导人们增强内在的“环境关心”,进而落实到外在的“环境行动”之中。比如,通过提高公共交通的便利性和舒适度,以及在社区设立足够数量且便利的充电桩等,引导公众减少私家燃油车的使用频率。

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在满足民众合理的物质文化需求的同时,倡导绿色消费、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广泛开展创建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等行动。

完善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制度,推行绿色产品政府采购制度。

加强塑料污染全链条防治,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规范回收利用。

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建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

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扩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规模。

记者:绿色低碳,普通人能做些什么?

张云:河北是人口大省,从我做起,鼓励或帮助更多人参与到日常环保行动中来,就能带来切实有效的改变。

例如,节约水电,家庭安装光伏板等小型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践行“光盘行动”,自觉进行废物回收利用,更多采取绿色出行方式,减少浪费型的“便利消费”嗜好等。

从我做起,提高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度和自律性,提高低碳认知能力,转变消费方式。走出“高消费等于好生活”的认识误区,形成简约适度、健康、自然、理性、自主的美好生活理念,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标志现代美好生活的一种新时尚。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 常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