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乡音乡情最河北 喜庆团圆贺新春

2023河北新春晚会展现燕赵风韵

舞蹈《东方神韵》。河北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田恬)虎奔千里留雄劲,兔进万家报吉祥。由河北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承办的2023河北新春晚会,1月16日晚在河北经济生活频道、冀时客户端同步直播,河北卫视将于1月23日晚重播。

本场晚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喜庆、团圆、希冀为基调,以“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秉持接地气、扬正气、鼓士气、聚人气、兴喜气的理念,通过多元的艺术形式,讲好河北故事,展现燕赵风韵,营造浓浓年味儿,把喜乐元素洒遍燕赵大地每个角落。晚会直播从“《美丽河北》慢直播”的实时画面切入,呈现我省美丽夜景以及各地群众喜迎佳节的热闹场面。

晚会由知名主持人方琼、知名相声演员高晓攀及优秀青年主持人刘畅、林晓辰等联袂主持,来自我省11个设区市和定州市、辛集市、雄安新区的主持人代表,以新春使者身份亮相晚会,共同为观众献上《恭喜恭喜》《欢乐中国年》《祝福你》等新年贺岁歌曲串烧。熟悉的河北面孔、亲切的河北乡音,共同播撒春的消息。

河北籍青年歌手李晶深情唱响《美丽中国》,大屏幕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燕赵画卷徐徐铺展,各行各业劳动者在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厂房车间等建设一线挥洒汗水,奋斗的身影与绿水青山一起构成了亮丽的风景线,辅以现场欢快热烈的舞蹈,表达了各族人民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豪情。

我省各地群众在当地地标建筑前参与晚会直播表演,并共同点亮地标——熠熠生辉的地标不仅是各地闪亮的名片,更是河北时代发展的见证,承载着河北人爱国爱家的深厚情感。

我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资源。本场晚会以别出心裁的内容策划和古今交融的视听效果,向观众展现了河北文脉的传承与创新。

创意舞蹈《东方神韵》从正定隆兴寺内的倒坐观音像中撷取灵感,以中国古典舞的形式再现“东方美神”的卓绝风姿。节目依托本土文化资源,将传统与现代结合起来,提升地方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国乐潮音》新颖时尚,潮范儿十足。新生代乐队“瑜乐团”将传统民乐与电子音乐相融合,民族乐器的婉转悠扬与电子乐的欢脱多变擦出新“火花”,燃劲十足,传统民乐的魅力和其可塑性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传统艺术依托现代技术迸发新活力,现代艺术也借助传统实现“出圈”。少儿街舞《焕·影》从唐山经典皮影戏中取材,将皮影戏的代表性动作融入现代舞蹈之中,呈现了别样的动感之美。

此外,晚会的戏曲和武术节目也大胆创新,《戏魂》以戏曲情景剧的表现形式,展现河北梆子的艺术传承;《鼓武燕赵》将我省各地代表性武术项目梅花拳、劈挂拳、八卦掌等进行融合创编,展现出燕赵儿女顽强不屈、奋发图强的壮志豪情。

晚会遵循“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自主创新原则,切实在丰富思想内涵、引领价值追求、增强文化底蕴上下功夫,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跃然荧屏。

探索浩瀚宇宙,是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远航,更是中国航天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长征。2022年,在逐梦太空的征程上,中国航天人克服重重困难,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其中也展现了河北担当,贡献了河北力量。

互动谈话单元“河北力量”以歌曲《星梦》开场,结合繁星璀璨、航天员遨游太空的唯美视效,致敬航天英雄,弘扬航天精神。导演组将我省科研单位员工代表及河北籍航天员蔡旭哲的亲人请到晚会现场,为观众讲述逐梦星辰大海、书写时代华章的动人故事,展示河北人的责任担当,激发燕赵儿女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使命感和自觉性,为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贡献力量。

据悉,本场晚会秉持内容创新与技术创新、渠道创新相融合的理念,采用电视大屏与手机小屏横竖双屏同步直播的方式,满足移动端受众“竖屏看春晚”的收视需求。晚会特邀我省网络达人、知名自媒体人参与直播,通过抖音、微博、视频号、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动态,进行节目评议,让全媒体受众多维度、多视角跟进晚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