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稳经济政策落地显效 大项目拉动作用持续增强

全省经济持续恢复加快回稳

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8%,增速快于全国0.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5%,增速比全国快1.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9%,增速快于全国2.8个百分点……

1月19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2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对外发布的2022年全省经济运行成绩单亮点纷呈。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付军表示,2022年,全省各地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面对疫情冲击和改革发展繁重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接续政策,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加快回稳的良好发展势头。

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主要指标增速好于全国

2022年全省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从经济增长看,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5.2%,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增速回落至3.4%,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强力实施,经济增速企稳回升,全年生产总值增速回升至3.8%。从就业看,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从物价看,全力做好对能源、食品等大宗基础商品保供,畅通运输物流,市场价格保持稳定,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8%,涨幅保持较低水平。

“主要指标增速好于全国是2022年全省经济运行中一个突出的亮点。”徐付军说,从数据上来看,2022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速快于全国0.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快1.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快2.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1.8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0.1个百分点。

稳经济政策落地显效,创新动力不断增强

2022年,面对超预期疫情冲击,河北认真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出台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政策措施,产业基础和生产供给保障有力。

徐付军表示,2022年河北粮食、蔬菜、畜牧业生产平稳,为社会大局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全年增速快于上年0.6个百分点。服务业加快恢复,在线营销、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新消费需求不断扩大,互联网电商规模快速壮大。内需潜力持续释放。专项债继续发挥稳投资关键作用,国家预算资金同比增长38.0%,债券增长78.9%。促消费措施持续发力,社会消费复苏回升,交通运输和商品物流加快恢复。落实助企纾困、税费减免政策,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为市场主体注入了活力。

此外,河北创新动力不断增强。河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激发了企业家创新意识,享受政策户数大幅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创新主体发展壮大,高技术制造业法人单位达9.4万个,同比增长14.2%。新产业、新业态、新市场主体不断成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装备制造业成为继钢铁后第2个万亿元级产业。

抓投资成效明显,全省亿元以上大项目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率为77.7%

2022年,河北全力以赴抓投资,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年、重点项目提质提效行动,项目投资建设加力提速,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运行,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7.9%,增速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

重点区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2022年,雄安新区、廊坊临空经济区、唐山市曹妃甸区和沧州市渤海新区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76.5亿元,比上年增长19.1%,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个百分点。其中,雄安新区拉动1.4个百分点,廊坊临空经济区拉动0.3个百分点,唐山市曹妃甸区拉动0.4个百分点,沧州市渤海新区拉动0.3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规模扩大、结构优化。2022年,河北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9%,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9个百分点,成为推动全省投资稳定增长的关键因素。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3.4%,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了80.5%。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3.0%,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0.1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2.2%,比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势头强劲。2022年,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23.7%,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水平高15.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5%,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8.7%,比重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5.4%。

大项目拉动作用持续增强。2022年,全省亿元以上在建项目超过800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7.7%。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超过1000个,比上年增长16.9%,完成投资增长6.5%。

“总的来看,2022年,面对各种复杂局面和诸多困难挑战,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徐付军说,下阶段,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