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2022年河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867元

同比增长5.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

河北日报讯(记者方素菊)从省政府新闻办1月19日召开的2022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民生保障持续加强,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867元,同比增长5.1%。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宋杏婵表示,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特点看,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城乡发展更加协调,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2022年河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1278元,同比增长3.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64元,增长6.5%。以农村为1,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21年的2.189∶1缩小为2.132∶1,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工资性收入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2022年,河北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农民工总量继续增加,保障了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8130元,同比增长4.8%,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8.7%,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2%,起到重要基础性作用。除工资性收入外,2022年河北粮食丰收,主要畜禽产品出栏增加,价格高位运行,“1+20”政策体系实施成效逐步显现,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达到5028元,同比增长5.2%。

政府对收入的保障作用增强。2022年全省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5317元,同比增长5.6%,在收入构成四大项中增长最快,快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0.5个百分点,为保障基本民生和稳定居民收入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其中,居民人均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收入上涨超过10%,自2022年1月1日起,河北调整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退职人员基本养老金,自当年7月1日起提高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收入与消费基本同步增长。2022年,河北积极克服疫情影响,面对需求收缩的压力,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措施,稳住了消费市场。全年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20890元,同比增长4.7%,与收入增长基本保持同步。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20571元,同比增长3.6%;农村居民为16271元,同比增长5.7%,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速与收入增长相协调,农村增速快于城镇2.1个百分点。

从与全国对比情况看,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5.0%,河北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在各省(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位上位次前移了7位,其中城镇前移10位,农村前移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