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我省将试点开展疼痛综合管理

全面评估患者疼痛病情,规范开展疼痛诊疗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近日,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制定《河北省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工作方案》提出,2022—2025年,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工作。

根据方案,试点医院重点要做好五方面工作:

根据疼痛综合管理流程及有关要求,制定全院疼痛综合管理流程,统筹各相关科室,建立联动机制,加强科室之间的协作。鼓励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全院疼痛综合管理智慧化建设。

医务人员在各医疗环节对患者原发疾病进行诊断及治疗的同时,应当提高疼痛管理意识,重视患者疼痛主诉,全面评估患者疼痛病情,规范开展疼痛诊疗。医院应加强对麻醉科医师、疼痛科医师、各相关科室医务人员的临床培训、模拟演练和考核测评,提升疼痛诊疗水平,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疼痛诊疗服务。

建立符合疼痛综合管理相关工作特点的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体系。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以及做出突出成绩的疼痛综合管理医务人员和有关行政人员予以一定的政策倾斜。

各试点医院应当定期组织疼痛综合管理规范化培训,大力推广疼痛综合管理理念,发挥辐射带动效应,通过帮扶、协作、接收进修等形式,将疼痛综合管理经验向其他医疗机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