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大众选手“打卡”国家越野滑雪中心:

“在冬奥赛道驰骋的感觉,真棒!”

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加油!加油!”……2月4日上午11时,在位于崇礼区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越野滑雪社会组女子短距离乙组参赛运动员们奋力冲过终点,为当天的比赛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曾诞生北京冬奥会首金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是本届省冰雪运动会比赛唯一使用的冬奥场馆,这让参赛运动员十分兴奋。

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越野滑雪项目竞赛长王磊介绍,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张家口、石家庄、唐山、保定等8个设区市,以及定州市和河北体育学院、河北北方学院、河北金融学院、河北农业大学4所高校的运动员参赛。这里曾作为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越野滑雪比赛场地,很多运动员曾体验过,但“时隔两年,在北京冬奥会后重返这个赛场,大家还是很激动”。

“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我只获得了第四名;北京冬奥会时,班里有同学曾在这里参与冬奥保障工作,我因为有比赛任务而错过了。”河北体育学院越野滑雪队运动员孔伟说,重返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不由想起一年前的北京冬奥会上,世界顶级运动员在这里你追我赶的场景。这激励着他奋力拼搏,获得了高校组男子短距离项目第一名。

“赛前听说这次比赛的标准参照北京冬奥会,大家都很激动。实地感受后发现,雪质、雪温真不错,场地设施的技术含量非常高,在冬奥赛道驰骋的感觉,真棒!”作为社会组运动员参赛、获得男子短距离乙组第三名的廊坊越野滑雪队教练杨俊松高兴地说。

王磊表示,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后,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赛道设置经过了精心设计、完善,在北京冬奥会以及国际滑雪联合会、中国滑雪协会举办的多次比赛中得到高度认可,场地条件非常专业,世界一流。

“还有很多冬奥元素呢!”保定越野滑雪队运动员王宝在比赛中发现了很多“冬奥”细节,V板、赛道标记物、雪铲、吹雪机……据了解,本次比赛90%沿用的是北京冬奥会的专业越野滑雪器材,最大程度降低办赛成本的同时,也营造了浓浓的“冬奥感觉”。

让王宝开心的,还有竞赛组织工作的细致。“比赛快开始时,我准备热身,刚脱下羽绒服,马上就有人接了过去;抵达终点时,又有人很快把羽绒服给我穿上了。”王宝说,优质的服务让运动员更专注于比赛,他也顺利取得了学生组男子短距离甲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对此,保定越野滑雪队教练贾富春也深有体会:“省冰雪运动会的裁判员真是越来越专业了。记得刚办赛时,因为越野滑雪赛道长,项目又刚起步,常能看见一些点位上的裁判员流动交流赛事信息。现在你再看赛场内,每个点位的裁判员一场比赛下来动都不用动,并能快速准确做好本职工作,比赛的节奏更顺畅了。”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6个省市的65名裁判,其中31人参加过冬奥会NTO(国内技术官员)工作,绝对称得上国内顶级裁判团队。”王磊说,作为一个窗口,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越野滑雪比赛将展现河北运用北京冬奥遗产的成果,为冬奥场馆赛后利用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