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泡温泉、逛小镇,在雪上驰骋、在冰上起舞

河北环京津旅游市场热起来

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游客外出休闲旅游的热情高涨。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河北环京津区域旅游景区吸引了大批京津及各地游客前来休闲度假,他们泡温泉、逛小镇,在雪上驰骋、在冰上起舞,带动河北环京津旅游市场迅速升温。

■ 泡着温泉看大海

2月7日一大早,北京市民牛颢屿就预订了渔岛海洋温泉景区2月11日的家庭房。“不久前刚带孩子体验了景区的亲子欢乐营,不仅能泡温泉,还能做手工、参加才艺大比拼,活动丰富多彩,孩子玩得很尽兴。”牛颢屿说,这次准备再带父母去泡泡温泉看看大海,趁周末放松一下心情。

渔岛海洋温泉景区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是一家建在海边的以“养生温泉”为主的综合性旅游度假景区,拥有室内外80余个不同风格的温泉泡池。今年春节假期,渔岛海洋温泉景区迎来了疫情发生以来的首个旅游旺季。

“我们去年12月开始组织开业,这期间陆陆续续接到不少企业和散客的咨询电话。”渔岛海洋温泉景区营销总监吕宝丹介绍,1月12日渔岛温泉正式开业以来,客流量一直上升。正月初一至十五期间,平均每天接待2000多人。由于客流量持续保持高位,他们还临时新增了一部分员工。

王海燕是渔岛海洋温泉景区的房务总监。由于游客多,春节期间她都没有回家。“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景区内的酒店几乎每天都处于满房的状态。住酒店的游客中,有近一半是从北京过来的。”王海燕说。

家住北京市通州区的王艳春体验过很多地方的温泉,但是在海边的温泉还是第一次体验。她说,泡在温泉里,放眼望去是宽阔的大海,心情格外舒畅。泡温泉之余,她和家人还打算看看海上日出。

为丰富游客体验,渔岛海洋温泉景区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包括水上运动会、儿童扎染手作、才艺大比拼联欢晚会、猜灯谜抽大奖等,让游客在度假的过程中彻底放松身心。

吕宝丹预测,今年“五一”前后景区还将迎来新一轮旅游旺季。他们正在规划设计以亲子和全家游为主的新产品,让一家老小在景区都有项目可玩、都玩得开心。

■ 夜游水镇赏美景

2月5日,易县恋乡·太行水镇。18时30分,随着《梦回太行》山水光影秀启动,易水河畔光影变幻,夜游太行水镇活动拉开序幕。

太行水镇古色古香的街道上人潮涌动,游客携亲伴友、三五成群,在摇曳的灯光中感受水镇夜晚别样的美。

在北京工作的王淑慧老家就在易县。春节回家过年期间,她和家人到恋乡·太行水镇游玩,感觉非常震撼。“几年不见,水镇的变化真大!”王淑慧说,因为疫情,前几年她没回家过年。今年回来发现水镇不仅街区规模大了,还有了农场和冰雪乐园,特别是夜景,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过去几年,疫情给旅游产业带来一定冲击。然而,恋乡·太行水镇这期间一直在打造旅游新业态,推出了生态农场、冰雪乐园等新项目。同时,不断丰富夜游项目建设,从商业、景观、文化体验、住宿等方面持续完善配套,打造业态聚集、供给丰富、文化特色明显的夜游消费集聚区。

今年春节,恋乡·太行水镇推出了“山水间的家 太行水镇过大年”活动,除了白天的各种民俗表演、农场潮玩冰雪外,夜晚的沉浸式夜游活动成为一大亮点。

19时许,国风游园提灯会节目开始。几位身着华服的女艺人手提灯笼带着游客游园,游客跟着拍照、探店,期间不时会“偶遇”正在即兴表演快板和戏曲的民间艺人。

“夜幕降临,陪着家人朋友,在流光溢彩的小镇漫步,听一段民间快板,品一壶老茶,尝尝当地美食,在烟火味满满的小镇团圆度假,开心极了。”一名游客告诉记者。

丰富多彩的夜游活动为水镇吸引了更多客流。恋乡·太行水镇营销总监聂聪聪介绍,从正月初一到十五,水镇游客络绎不绝,客流回升很快,最高峰时一天达到三万人次。和往年相比,今年北京、天津等外地游客明显增加,占比达到20%。

河北积极打造京津游客休闲度假的首选地,推出系列文旅活动和优惠措施,让“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休闲度假新时尚。聂聪聪表示,恋乡·太行水镇距离京津只有一个半小时车程,今年将瞄准京津高质量的客源市场,进一步改造提升夜经济业态,推出更多高品质旅游产品,将水镇打造成京津游客乡村旅游的首选目的地。

■ 热“雪”沸腾享欢乐

2月11日8时15分,金山岭银河滑雪场雪道入口闸机旁,身穿各式各样滑雪服、手拿滑雪装备的滑雪爱好者们已经排起了十几米的长队。

来自北京的李林是队伍中的一员。他也是一名十足的“顶门滑雪党”。“不到八点我就过来排队了,为的就是坐着今天雪场八点半开门的第一趟缆车上山,独享‘面条雪’。”李林说,晨间是雪况最佳的时刻,雪质最好,雪道平整,无痕“面条雪”非常适合高速滑行。

金山岭银河滑雪场位于滦平县南部的山谷地带,是由河北旅投集团在环京旅游线上打造的重要冰雪目的地,距离北京二环165公里。雪场内雪道铺设在崇山峻岭间,整体最大落差高达600米。由于建在山谷里,冬季最冷月平均气温零下12摄氏度,每秒平均风速2.2米,雪友们在雪场几乎可以“无风畅滑”。

凭借雪道长、落差大,再加上春节前期开展的达人探店、直播、云剪辑传播、抖音话题挑战赛等线上营销活动,这个雪季,金山岭银河滑雪场十分热闹,雪场及周边的酒店几乎每天都处于满员状态。

滑雪体验者多了,最忙的要数滑雪教练。作为金山岭银河滑雪场的一名教练,赫兰成这段时间很少按时吃午饭。“每天上午十点至下午三点半期间是滑雪场的客流高峰期,聘请教练频率很高,和我一样,很多教练都忙得顾不上吃午饭。”赫兰成说。

为了增强游客体验,金山岭银河滑雪场在春节期间还推出了特色民俗文化演出和非遗文创展示互动活动,活跃现场节日气氛。

今年春节假期,北京游客赵博一家7口都是在金山岭银河滑雪场度过的。这期间,赵博体验了雪场的初级、中级和高级雪道,对滑雪场的环境赞不绝口:“这里的雪质好,雪道滑起来很舒服。”

滑雪之余,赵博一家的文化体验也丰富多彩。“从大年初一到初四,舞狮、变脸等各类演出不断,还能现场制作风筝和糖葫芦。滑雪场充满了浓浓的年味,老人和孩子玩得非常开心。”赵博说。

“北京冬奥会后,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被点燃,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越来越牢固,冰雪旅游焕发出勃勃生机。”金山岭银河滑雪场负责人魏永强表示,滑雪场将紧抓后奥运经济发展契机,以“大运动+大健康”的理念,依托河北旅投集团专业化的运营和管理优势,提升建设和运营水平,唱响“银河”冰雪品牌,全力将滑雪场打造成环京冰雪度假胜地。

■ 民宿小院品雅趣

2月12日,一场雪后,位于蔚县郑家庄村的南山小院民宿美得像一幅画。一位70多岁的女游客举着相机,正在对着院内的海棠拍照,“小院真美,我很享受在这度过的安静时光。”

南山小院是一家以乡村风貌为基调,主人文化与在地文化相融合的精品民宿。小院呈清水红砖的风格,空间宽敞明亮、舒朗。在这里,不仅有住宿和餐饮,还有茶歇、读书与交流,让客人身心放松,尽享休闲时光。不久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关于甲级、乙级旅游民宿的公告》中,南山小院被评为甲级旅游民宿。

冬季,对于民宿本是旅游淡季,但南山小院一直客流不断,特别是在这个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500余人次。

“没想到在离北京不远的地方还有如此别致的空间。”来自北京的张颖在这里度过了三天美好时光。她说,坐在小院的阁楼上,远处小城灯火阑珊,近处村庄恬淡静美,心情也瞬间平和下来。

不仅住得舒心,还要玩得开心。1月12日至2月15日期间,为丰富游客住宿体验,南山小院联合村委会推出了打社火、扭秧歌、篝火晚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南山小院不远处的南山冰雪小世界里,一片热闹非凡的场景。不少矫健的身影在雪道上飞驰,雪圈、充气城堡、雪地碰碰球等趣味戏雪项目吸引全家齐上阵……游客们热情高涨,尽情享受冰雪的乐趣。

民宿主人林子介绍,南山冰雪小世界、吧唧小农场……南山小院想方设法做好“民宿+”文章,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