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为教师减负须力戒形式主义

贾东亮

今年全国两会,民进中央拟提交《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教师负担的提案》,建议对要求教师关注的公众号、网络平台,以及需要教师参与完成的点赞、转发等工作进行全面清查,整合网络管理资源,减少教师参与频次、避免重复参与,向社会公布并接受监督。(据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月24日报道)

点不完的赞、投不完的票、下不完的App、关注不完的公众号……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种移动端软件和应用给人们带来许多便利,但与此同时,手机上的形式主义也悄然产生。许多教育之外的任务被摊派到教师身上,占用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成为一种新负担,这类问题实际上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在教育领域的表现,必须加以重视。

教师如果疲于应付各种摊派的“点赞”“转发”,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提升教学水平。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一旦陷于繁琐的形式主义窠臼,最终影响的是孩子们的教育,其危害显而易见。

事实上,近年来相关部门相继发布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关于禁止向学校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涨粉”“评比”“推销”等指令性任务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这些政策实施后,教师的额外负担有所减轻,但也有一些地方此类问题依旧存在,不少教师仍然面临着额外负担的困扰。为教师减负须力戒形式主义,既要防止给教师摊派形式主义的任务,更要防止相关规定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

在一定程度上,为教师减负,就是为孩子加油。减负松绑,才能为教师赢得更多的时间和自由,让他们更好发挥主动性和创造力,让教育工作孕育更多的生机和活力,让孩子们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对教师的干扰,这样他们就能腾出手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的本职工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