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我省加快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

目前已有59%的县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2年度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试点企业和园区,敬业钢铁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试点企业。

该公司遵循“节水优先、一水多用”“分质供水、分质考核”原则,从源头进行工业改造,采用高效循环水水质稳定剂,提高浓水倍数,减少排水量,每年节水66万立方米。特别是该公司投资建设的污水零排放工程,采用“超滤+反渗透”双膜处理工艺,污水全部处理回用,实现零排放。

拧紧“节水阀”,做好“水”文章。近年来,敬业钢铁有限公司所在的平山县坚持以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为抓手,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民参与,全方位、高标准开展生活、工业、农业节水行动。截至2022年,该县共认定节水载体64个,其中节水型企业13个、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46个、节水型居民小区5个。

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2018年以来,河北加快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以南水北调受水区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区为重点,先后开展五个批次的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有99个县(市、区)被水利部命名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全省59%的县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全省创建了一批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居民小区等,增强了全社会节水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