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河北经贸大学副教授冯海芳:

更好发挥社会保障再分配功能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社会保障是缩小收入差距、调节收入再分配的重要政策工具,要更好地发挥社会保障收入、社会保障支出和社会保障项目的再分配作用。

加大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作用,一是实现人员全覆盖,尤其要为新就业形态下的灵活就业者提供必要的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扩大其再分配的基础。二是向乡村倾斜配置社会保障资源,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和基本养老水平,加大对农村困难群众的常规救助和临时救助力度。三是提高统筹层次,降低社会保障关系转移接续难度,重点保护流动人口等群体的社会保障权益。四是基于社会平均工资、差异化和稳定性原则对社保待遇进行调节,使中低收入者能够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加大社会保障支出再分配作用,一方面要改进社保基金投资,增加政府财政投入,减少低收入人群的缴费。另一方面要设计适度且灵活的缴费比例,在经济下行期可阶段性降低和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以免造成企业逃避缴费带来的资金筹集不足。此外,基于照顾弱势群体原则,宜采用灵活费率制,对中低收入人群设定相对偏低的费率。

加大社会保障项目再分配作用,首先要完善基本风险保障,按照当下的老年风险需求,为老年人增设长期护理保险项目。其次要基于公平性原则整合制度,逐步缩小同类风险保障项目的待遇差距,直至在城乡间、地区间和人群间实现相近或一致。此外,要重点关注医疗保障的再分配作用。包括加快推进个人账户改革,允许个人账户资金纳入门诊统筹并在家庭范围内共济使用;深化医保支付方式的谈判机制,强化对医疗服务行为的内在约束和全过程监管;构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完善大病保险,提高医保报销水平,降低农民工和农村居民的医保缴费负担。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 崔丛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