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外摆经济”的“烟火气”里要有文明风

关育兵

为降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提振消费信心,杭州、成都、厦门、无锡等地近年来陆续试点商业外摆。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等城市也相继开展外摆试点,“外摆经济”正在成为扩大线下消费的下一个“风口”。(据中新网3月11日报道)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万物复苏的季节里,各地线下消费也迎来了春天。而在人群熙攘的商圈中,商业外摆正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香味浓郁的美食、颜色鲜艳的商品、响亮有趣的叫卖声,树荫下的咖啡外摆区,夜晚路边接地气的大排档……外摆经营,能够满足人们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让城市的“烟火气”更足。

外摆经营,不仅具有经济价值,而且关系到市容市貌,是观察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窗口。较之传统店铺的经营模式,商业外摆虽然仅仅是将生意从门里延伸到门外,却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划分。比如,是否会占用人行道,是否会给重要交通路段造成压力,是否会影响人们正常出行,以及是否会带来一些卫生、环保、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这考验着商家的责任心,也考验着城市的管理智慧。

让“外摆经济”充满文明风,需要综合施策。一方面,相关管理部门应设置好出店经营的时间、划定占道范围等,使经营和管理都更加规范。例如,《厦门市沿街店面适当跨店经营管理实施导则》规定,对处在背街小巷、次干道和交通流量适宜地区的餐饮、服装、鲜花水果、生鲜食品等店面开放“适当跨店经营”申请,并由属地职能部门上门划定“经营外摆”的时间和区域范围。这在方便商家经营、消费者消费的同时,也拓展了解决违规占道经营问题的思路,取得了良好效果。

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还应当制定“新门前三包”,让商户享受外摆经营益处的同时,也承担起相应的市容维护责任。相关的商户应认识到,摊位是公共空间,更是自己的“责任田”。遵守经营规范、清洁卫生和安全标准,事关自己的生意,更事关城市的“脸面”。只有更加规范、合理地经营摊位,才能够持续吸引消费者。

一个个摊点,背后是一个个商户和家庭。让充满“烟火气”的“外摆经济”在助力消费热的同时也助推文明风,一座城市就会更有活力,人们的生活就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