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曲阳为社区居民打造“15分钟生活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刘昊东、王三浩)菜肉蛋奶、鲜活海鲜……家住曲阳县田原一品小区的陈女士不仅可以到家门口的便利店购物,还能线上下单坐等送货上门。除了购物便利外,她从小区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可以送孩子上学、去公园散步、到饭店用餐、去医院诊所看病。

据介绍,通过整合蔬菜零售、便利店、末端配送(快递柜)、洗染、银行等11类网点,曲阳县成功打造了9个社区168个居民小区的“15分钟生活圈”,做到了日常便民事项全覆盖。

这9个社区设有定点医院、卫生服务站,群众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就能享受到衣食住行、文教体卫等基本服务。同时,9个社区都建有党员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养老服务站等,并设置了志愿者服务项目区,免费为居民及外卖员、快递员等提供手机充电等服务。这9个社区还组建起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提供代办服务,积极开展反诈防骗、关爱老年人等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