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今年4月4日实现全线水流贯通以来,截至5月23日

京杭大运河河北段保持全线有水时间达50天

沿线60多万亩农田得到有效灌溉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任树春)笔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截至5月23日,京杭大运河2023年全线贯通补水已累计向黄河以北段补水7.8亿立方米,入河北境内南运河水量约2.5亿立方米,由南运河进入天津水量约3500万立方米。至此,这次补水涉及河北境内的卫运河、南运河、北运河等370多公里河段已保持全线有水时间达50天,大运河沿线的60多万亩农田得到有效灌溉。

实施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对进一步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助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持续推进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为保障此次生态补水顺利实施,省水利厅提前组织、精心调度,对河道清理整治、水量联合调度、水源置换和地下水回补、跟踪监测评估等各项工作进行了细化实化和任务分解,确保组织到位、责任落实。与此同时,京杭大运河沿线各地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切实加强巡查管护和安全管理,确保工程安全、人员安全。输水期间,各地主要利用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潘庄引黄工程和岳城水库供水,重点置换邢台、沧州、衡水等地的深层地下水超采区农业灌溉水源,巩固维持2022年已实施的水源置换成果。

据了解,此次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于2023年3月1日正式启动,4月4日实现全线水流贯通。这是继2022年经补水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后,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707公里河段再次全线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