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承德市以“双争”工作推动文明诚信厚植营商沃土

河北日报讯(记者高珊 通讯员贾阿楠)“没想到还能先办业务后补资料,真是太给力了,不然我今天就白跑一趟。”近日,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丰宁项目部会计江女士到丰宁办税服务厅办理存款账户账号报告业务,却忘记携带开户许可证复印件。办税人员了解情况后,根据容缺办理相关政策,在纳税人签订《容缺办理承诺书》后,为江女士顺利办理了业务。

“我们公司项目驻地距离县城55公里,来一次挺不容易的,这下就不用再跑一次了。”江女士对税务局优质高效的服务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承德市以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将“双争”活动全面融入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文明实践,在医院、银行网点、交通场站、商场超市、行政审批大厅等各行各业窗口单位,广泛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着力提升窗口行业文明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市税务部门紧扣“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今年以来,推出涉税业务容缺办理,先后梳理9项“零材料”业务事项清单,实现企业开办“一表集成”,企业财务“一键报税”,现场等候时长和办理时长缩短42.6%和47%,一季度累计办理远程帮办业务14.5万笔。

市行政审批部门全员开展星级评定和科室(部门)排名,每月对窗口人员进行星级评定,每季度进行“文明优质服务窗口”评选。截至目前,累计选出144个“文明优质服务窗口”。

市公安局在警务站、派出所等窗口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争夺流动红旗”活动,从“服务热情、快捷高效、文明规范、秩序优良、环境优美、氛围浓厚”6个方面,制定了竞赛规则,每月组织综合评审打分,颁发流动红旗,年终进行综合评比表彰,打通了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承德市不断推进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领域的诚信工作,持续深化“信用承德”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市多家单位开展各类诚信宣传主题教育活动40多场。出台《承德市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信用联合奖惩联席会议机制,制定实施事项清单和奖惩措施,累计形成守信激励案例1.71万例、失信惩戒核查案例14.31万例,营造了“守信者路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氛围,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