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做大做靓周末休闲度假旅游品牌

□张 才 李各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明确提出建设文旅融合、全域全季的旅游强省。依托京津冀超大规模周末旅游客源市场,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周末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和服务体系,以周末休闲度假旅游助推全域全季全业旅游,对于推进我省旅游业规模和质量全面跃升,提升河北知名度、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发挥我省旅游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以有力有效举措做大做靓周末休闲度假旅游品牌,让“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新时尚。

打造“新”引擎,擦亮“周末到河北”金字招牌

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方位建构。当前,近路途、快出行、慢休闲、深体验、多元化、高频次的周末休闲度假正在成为城镇居民的主流需求。适应新趋势,打造旅游发展新引擎,擦亮“周末到河北”金字招牌,将有力推动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规划带动。研究让河北成为京津游客周末休闲度假首选目的地的标准体系,编制周末休闲度假旅游发展规划或实施方案,进一步构建完善我省周末旅游客源市场系统、出行交通系统、目的地系统和支持系统。二是实施政策带动。出台相关举措,落实周末假日旅游各项优惠政策,完善文旅融合、运游融合、露营旅游等政策措施,系统构建具有明显优势的周末休闲度假旅游政策体系。三是实施协同带动。加强京津冀三地文旅部门、行业协会、旅游企业间的深度合作,联合开展项目建设、市场营销、战略合作,共同做大区域旅游市场。四是实施需求带动。加强京津冀三地旅游信息数据共享,精准制定引客入冀举措,使我省成为京津各类机构和群体进行旅游经营、休闲度假的首选地。

发挥“近”优势,充分挖掘和用足用好独特优势条件

周末旅游以近为优势,以高频次为关键。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河北有着发展周末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做大“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品牌的独有优势。一是用好区位交通优势。积极推动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联合开通京津冀旅游环线列车线路、京冀旅游直通车线路,完善高速服务区旅游服务功能,推出“沿着高速游河北”“乘着高铁游河北”等特色线路。二是用好自然人文优势。加快环京津旅游风景道、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围绕京张体育文化、长城文化、大运河文化、太行山、渤海滨海、坝上森林草原旅游带,打造差异化、品牌化的冰雪、温泉、山地、草原、滨海等旅游核心吸引物。三是用好地缘人缘优势。以亲友式风格服务京津游客,开展丰富多样的特惠、打卡等活动,努力提高京津游客重游率、复访率。

做足“美”文章,创新开发多元化旅游产品

河北地形地貌齐全、文化底蕴深厚,高品质的自然人文资源丰富多样、绚丽多姿。要通过完善功能、优化结构、融合拓展,进一步创新开发多元化的全域全季全业旅游产品,满足游客从单纯“看山看水”转向“吃住行游购娱”全过程沉浸体验的旅游消费需求,实现从欣赏美丽风景向享受美好生活转变。一是创新开发全域旅游产品项目。统筹开发差异性、特色化、高品质周末旅游产品,评选命名一批周末旅游精品线路和周末旅游示范景区、酒店、民宿、营地等,培育一批周末旅游网红打卡地,打造一批环城市乡村休闲旅游度假村。二是推出全季节全天候文化和旅游产品。大力丰富冰雪运动休闲、温泉康养娱乐等冬季旅游项目,布局开发对自然资源依赖少、受季节限制小的文化休闲、民俗体验、节庆会展、主题公园、研学旅游项目。积极开发演艺娱乐、城市光影秀、创意市集等夜消费产品,延长游客停留消费时间。三是以“旅游+”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深化旅游与交通、农业、工业、教育等各行各业的融合,围绕各地特色产业、民俗文化,构建特色化旅游产品和服务链条,推出菜单式、定制式周末旅游套餐,打造更多参与性、互动性、沉浸式旅游体验产品和消费场景。

铸就“好”口碑,大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打造品牌离不开营销宣传推广,而品牌效应的最高境界是口碑相传、游客点赞、大众好评。铸就周末休闲度假旅游品牌良好口碑,就要在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以一流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环境让广大游客交口称赞。一是精准把握细分客群需求。持续开展旅游客源市场调查,着重分析旅游目的地选择、旅游产品需求、停留时间、现场体验、事后评估等行为要素,为优化旅游产品开发、营销策略提供参照。二是全面推行精细化、人性化、标准化、智慧化服务。积极推行国际性、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引导旅游企业建立周末旅游特别服务模式,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水平,完善特殊群体服务设施,构建以提高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为核心的全链条优质服务体系。三是建立以游客为中心的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完善游客行前信息查询和推送系统、行中信息发布和互动系统、行后信息采集和跟踪服务系统,将旅游信息服务作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重要内容和开展旅游服务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四是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执法,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引导旅游协会、文旅企业发布自律公约、公布投诉电话、作出服务承诺,聘请社会监督员、社会志愿者进行监督和服务。依托12345政务服务平台,及时妥善处理游客投诉举报问题。五是全力保障游客安全。坚持把安全意识、安全标准、安全管理贯穿于各方面和全过程,强化各部门联防联控、联合执法,让广大游客畅享健康、愉悦、安全的河北周末之旅。

(作者分别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