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以高质量调研写好委员“履职作业”

省政协委员、黄骅市政协副主席 孙晓梅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调查研究不仅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每一位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基本功。作为一名身处基层的省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基层政协干部,从履职实践中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只有牢牢坚持“真、深、实”三字诀,才能开展高质量的调查研究,进而交出一份高质量的“履职作业”。

牢牢坚持“真”字诀,在调研过程中要听真话、察真情,真实准确掌握社情民意、碰撞真理火花,不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牢牢坚持“深”字诀,在调研过程中要全身心深入工作一线,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不浮于表面、不流于形式、不隔山打牛,既看表面也看本质,既看眼下也看长远,不作蜻蜓点水式的调研。牢牢坚持“实”字诀,在调研过程中坚持“以小切口做大文章”,在调研课题上不贪大求全,以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出实策、献实招,解实难、做实事,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让好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