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闪耀衢州的“诗和远方”

——《衢州有意思》读后

□周 萍

衢州,位于浙江西部钱塘江上游,地处浙、闽、赣、皖四省交界处。儒家、吴越、客家、八闽诸多文化在此相融共生。从难认的“衢”字到鲜辣的“三头一掌”,从“南孔圣地”到“有礼衢州”,衢州都有说不尽的有意思的事。许彤的《衢州有意思》(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21年6月出版)以“段子体”的文字形式和接地气的语言风格,生动鲜活地展示了衢州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和人文性格。

衢州的代表之一,为什么是钱江源的水?作者写道:“都说不上莲花尖,等于没到钱江源……从这片小小的高山湿地流出的小眼泉水,孕育了闻名于世的钱塘江。一路上,得汇集多少江河溪流,才能最终汇成波澜壮阔的钱塘江、波涛撼天的钱江潮?”众所周知,衢江是衢州人的母亲河,是钱塘江最大的支流。

从书中还能找到多少关于水的故事呢?“生为盈川令,死为城隍神。”公元692年,“初唐四杰”之一的诗人杨炯奉诏入衢,选授盈川令。次年,盈川大旱,民不聊生。杨炯心忧如焚,祈雨无果,竟跳入盈川潭,以身殉职。次日,暴雨倾盆,良田稻禾复苏。百姓并不懂“初唐四杰”,但他们热爱、崇敬、缅怀杨炯,“杨炯出巡”祭祀活动延续1000多年,已成为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这一传说,说明在衢州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充沛的水力资源并没有均匀分布,所以才会造成时而大旱、时而大涝。

作者用一个个“段子”通俗易懂地讲述着衢州水利的发展成就:浙江有史以来第一座中型水力发电站——黄坛口水电站,中国最高的支墩坝——湖南镇坝,长江以南规模最大的引水项目——乌溪江引水工程,跻身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衢州龙游姜席堰……

美不过衢州的景,绿不过衢州的山,甜不过衢州的水。衢州的水真是清甜可口。犹记得20年前,在天脊龙门,音乐家吕远倒掉瓶中的矿泉水,俯身去接清凉晶莹的山泉,感叹“我从未喝过这么好的水”;开化一游子70多年未回故土,亲友送了许多礼物,他都不要,只要一桶家乡水。

“一江清水送下游”。水,给衢州人民带来了幸福感,更让衢州人以水为傲。在书中,我们读到了衢州如何交出优秀答卷的一个个“段子”:七夺“大禹鼎”,五水共治,河长制,开化一棵“拜年树”种了40年,开化乡野间刻有“封山、禁渔、禁采矿”的石碑,严格的村规民约……

在书中,我们读到了50岁养猪大叔成为撒网模特的故事。喝着乌溪江水长大的余建青,以前是养猪倌,转型开了农家乐,又学会了撒渔网,成了乌溪江上的撒网模特。现在,他做模特年收入三四万元,加上经营农家乐,年收入20万元左右。游客说:“他撒网的镜头,唤起了我们童年的回忆,很温暖,很有诗意。”

如今,“衢州有礼”号游轮从杭州滨江码头起航驶向衢州,“一艘游轮到衢州”梦想成真;如今,徜徉在常山江“宋诗之河”,每隔十余步就能邂逅一块诗碑,从中可以读到陆游、辛弃疾、杨万里等宋代诗人留下的作品……水,已经成为这座千年古城的灵魂。

一个个有意思的“段子”,宛如一颗颗美丽的珍珠,闪耀着衢州的“诗和远方”。不信,你就打开《衢州有意思》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