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极大激发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

全面对标对表逐项抓好落实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河北日报讯 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河北落地见效,极大激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全会部署要求,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以昂扬姿态、实际行动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视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指出,把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电力装备、安全应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一定要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冀中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键说,集团将充分利用各方面政策,创造有利条件,在华药集团生物制药项目的对外合作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开辟引进合作项目的绿色通道,着力增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同时,加速建立科技创新前沿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优选华药集团大健康等板块,积极与先进企业、优势央企、头部企业开展洽谈合作,努力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

“赵县作为华北生物发酵基地、省级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以及河北省化工园区县,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全会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奋斗目标、细化实化举措,以打造华北生物发酵和生物制药基地为目标,持续构建医药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石家庄市赵县县委书记王彦芳表示。

京津冀作为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三大重要动力源之一,拥有数量众多的一流院校和高端研究人才,创新基础扎实、实力雄厚。如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关心关怀,时刻铭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我们要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盯紧末端抓落实。”衡水市桃城区委书记崔邦文表示,桃城区将继续坚持抓项目建设促产业转型,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大力招引带动能力强、落地见效快的好项目,大力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遴选培育,加强重点企业辅导帮扶,为各类企业提供全要素、全过程、全周期服务。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京津冀三地青年交流推介活动,让更多青年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中来。”团省委书记侯贵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会部署要求,对新时代新征程做好青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团省委将实施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举办银行青企对接、证券青企交流活动等,精准服务青年创新创业。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离不开高校的参与。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说,全校师生将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思想认识、统一意志行动,在强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卡脖子”“杀手锏”技术攻坚方面持续发力,努力产出标志性、原创性重大科研成果。同时,主动对接河北省产业发展需求,积极筹建河北省首家“国家级未来产业科技园”,力争创建河北省首批省级“工业医院”。

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要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仁堂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结合主题教育,紧扣加快建设交通强省目标,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主要发力点,在协同提效、设施提升、服务提质上下功夫,加快推动雄安新区对外交通网络建设、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纵深发展和港口高质量发展。

邯郸市工信局局长马聚军表示,全市工信系统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全会部署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京津冀产业协作,积极引进京津技术,用智能装备和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工艺设备,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快推动甲醇汽车、医药产业发展壮大,积极培育生物提取、中医药等产业集群,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策落实。

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春生说,集团将围绕“向海洋转身、向绿色转型、向高质量转变”,抢抓发展新机遇,深化平台合作,强化与清华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合作,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谋划实施“盐泥固碳技术开发”等10项重大标志性项目,优化人才引育,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向高科技企业转型。

“我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新起点,按照省委全会部署要求,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全体会、村民代表座谈会等方式,不折不扣抓好落实。”邢台经济开发区百泉社区党支部书记郑昭表示,随着“太行泉城”城市品牌越来越响,百泉社区将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大力挖掘“泉文化”和当地人文历史,保护好、利用好“泉资源”,创新建设文旅小镇,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

(记者霍相博、刘冉、曹智、贡宪云、刘剑英、赵泽众、陈华、邢云、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