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曹妃甸片区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机制

作为自贸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王梦录)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和特定区域复制推广第七批共24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机制作为政府管理创新领域改革事项成功入选。

为不断提高国际航行船舶的安全监管质量和效能,提升片区航运便利化水平,曹妃甸片区管委会围绕功能定位,创新探索实施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机制,再造船舶检查流程,规范船舶检查内容,利用信息技术打造无接触远程模块化检查模式,显著降低了船方迎检负担,提升了检查服务的效率与质量。

据了解,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机制实现了检查流程、查验方式模块化。其以“适当前置、模块检查、处置快速”为原则,将国际航行船舶检查分为选、验、查、签4个部分,实现目标提前选取、证书线上核验、船舶模块检查、缺陷快速处理。根据船舶整体结构布置以及机器设备功能特点,将国际航行船舶检查内容划分为驾驶台模块等10个模块,检查员根据模块特点,结合船舶状况,实现检查内容规范化。

曹妃甸片区自挂牌以来,聚焦核心任务,累计形成自主创新案例66项,5项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7项案例获国家层面和相关专业机构认可,31项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