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城市,邯郸连续三年开展城市体检

为城市建设“把脉开方”

11月12日拍摄的邯郸市北湖公园。 董 源摄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通讯员 杨 溪

一座城市建设发展状况是否健康?如何精准发现城市“病灶”,为实施城市更新提供科学依据?作为全省第一批城市体检试点城市,从2021年开始,邯郸连续三年开展城市体检。今年,该市提出,将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县(市、区)城市体检全覆盖。

城市“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

“以前开车在路上,冷不丁能感觉到车辆‘咯噔’一下,不用想,肯定是轮胎压到井盖了。”11月9日,邯郸市民王海鸥说,现在市区很多道路更换了新井盖,驾车时很少有“咯噔”的感觉了。

井盖弹跳和噪音是邯郸市在城市体检中发现的问题之一。为医治这一城市“常见病”,去年,邯郸市主城区市政道路范围内更新了1.5万余个新型井盖。这类新型井盖具有防响、防跳、防盗、防坠落、防移位、防沉降等“六防”功能,大大改善了市民出行体验。

城市体检是按照“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方式,对城市发展状况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成效进行监测、分析、评价,了解城市运行发展状态,掌握城市发展特征,查找城市建设发展存在的问题。“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在发展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城市病’,因此需要定期体检。”邯郸市建设局城市谋划建设处处长薛现勇说。

9月17日,邯郸市发布《2023年城市体检工作方案》。根据方案,今年邯郸市级选定20个社区、2个街区作为试点,县级结合实际情况选取不少于5个社区、1个街道作为试点,开展“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城市)”维度的城市体检。

“相较于往年,今年城市体检实现从宏观视角到微观视角的转变。”薛现勇介绍,今年城市体检由4个维度67项指标构成,囊括与群众生活相关的方方面面。比如住房维度从安全耐久、功能完善、绿色智能等方面,对房屋的结构性能、防水防火、管线设备、入户水质、配套设施等进行体检;小区(社区)维度从设施完善、环境宜居、管理健全等方面,对养老服务设施、托幼服务设施、停车位、充电桩等进行体检。

“每一项指标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发现的问题会更具体,解决起来也更有操作性。”薛现勇说。

今年,该市各县(市、区)采取“自体检+社会调查+第三方体检”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

邯郸市建设局县城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曼介绍,城市体检是燕赵宜居县城建设的重要环节,是该市推动县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城市体检,能够全面、准确掌握县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为开展城市更新工作提供科学切入点和着力点,进而完善县城功能、提高承载能力。

专业团队精准“把脉开方”

走楼道观察,对墙面脱落、楼梯扶手损坏等情况拍照,描述问题,上传至小程序……这是邯郸城市体检技术服务团队在数据采集一线的工作场景之一。

邯郸城市体检技术服务团队由河北工程大学和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联合体”的15名专家组成,他们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其专业背景包括城市规划、土木工程等。

“为方便信息采集,我们开发了‘邯郸城市体检数据采集分析’小程序,市民可以扫描二维码上传关于城市建设方面的建议。今后还将进一步完善功能,实现县(市、区)数据采集全域覆盖以及城市体检、城市更新和城市治理的全程闭环。”河北工程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邯郸城市体检技术服务团队成员赵亚军介绍。

精准获取数据,体检报告才能更准确。技术服务团队通过多种渠道收集相关数据,包括从市建设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等政府职能部门获取相关数据;通过与百度、高德、腾讯地图等第三方接洽沟通获取数据;组建城市体检调查队现场调研获取实地踏勘数据。

社会调查也是城市体检的方法之一。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技术服务团队调查分析群众对城市建设发展的满意度,查找突出问题和短板。“实地调研中,我们会征集居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倾听不同群体关于城市建设的诉求。”赵亚军说。

在今年的城市体检中,技术服务团队和河北工程大学的部分研究生历时16天,对邯郸市主城区2个街区、20个社区、176个小区和868栋楼进行数据采集。“取得这些数据后,我们会采用定性、定量分析等进行综合评价,发现城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给出合理化建议。”赵亚军说。

对症施策实施城市更新

诊断出“城市病”,后续才能对症下药。

被列入邯郸市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的“主城区核心区域小学、幼儿园学生及护送家长上下学免费坐公交车”,就是邯郸根据城市体检报告出台的一项便民惠民政策。

在2021年邯郸市城市体检过程中,不少市民反映主城区中小学校周边交通安全和拥堵问题。技术服务团队调研后,将这一情况写入城市体检报告,为邯郸市制定免费乘公交政策提供决策参考。去年10月,邯郸全面实行市主城区核心区域小学、幼儿园学生及护送家长上下学免费坐公交车政策,一年来累计办理免费公交卡24.7万张,日均乘车量近5万人次,不仅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还减轻了学生家长负担。

“通过城市体检可以精准识别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因病施策、对症下药,以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另一方面,通过社会调查,能够找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强化部门协同治理,增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针对性、前瞻性。”邯郸市建设局副局长刘印法说。

“城市体检是城市更新的先导,发现亟待解决的问题,城市更新工作能精准施策。”刘印法介绍,针对交通拥堵和部分群众出行不便问题,去年该市打通13条断头路;针对背街小巷环境问题,今年将从市政设施、空间景观、街巷特色等方面明确背街小巷治理和提升标准,改善群众出行体验和身边环境。

刘印法表示,该市将坚持以城市体检结果为依据,以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着重补齐短板,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