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河北高速集团做好旅途中的温馨守护

11月5日,承德大滩辖区内出现雨夹雪、大风、团雾等恶劣天气,河北高速集团承德分公司以雪为令,全力开展除雪作业。

河北高速集团养护分公司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物资储备。

11月1日,河北高速集团青银分公司充分发挥“路警一体化”机制作用,积极协调沿线高速交警、养护班组、保通保畅机动大队,组织压车带道,为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保驾护航。

进入四季度,雪雾天气增多,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受到公众关注,河北高速集团承担3831公里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工作,占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的46%。该集团积极履行“高速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致力于解决保障恶劣天气公众出行困难的问题。

科学研判,及时提示

近日,受大雾天气影响,河北高速集团所属路段受到不同程度交通管制。各单位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保畅预案,保障司乘平安出行。

“6时33分与气象中心核实得知:平原中南部地区,能见度100米以下……”11月1日清晨6时40分,河北高速集团指挥调度中心向各路段发布预警提示。

各路段根据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并实时跟进监测雾情变化情况,积极主动与高速交警沟通协调,全力做好通行服务保障工作。京港澳高速石安段依托抖音直播、沿线可变情报板等平台,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和安全温馨提示,并用高音喇叭呼吁车辆保持安全距离,确保车辆行驶安全有序。

各路段还针对恶劣天气期间事故高发的实际情况,安排救援力量在车流量大的事故高发路段增设救援点位,提前安排救援人员和救援设备待命,并配合高速交警做好车流高峰时段预警工作。

多方联动,通行有序

11月10日,我省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降雪。面对突如其来的极端天气,该集团提前向各路段发布恶劣天气预警,密切关注降雪情况,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养护分公司确保除雪机械、融雪剂等应急物资准备到位,应急队伍随时待命。

当天傍晚,根据降雪情况,邢台、衡水、沧州、雄安4个养护分中心的14个养护队按照“合理分工、统一调配、科学高效”的除雪保通要求,实现人力、物力资源最大化利用,同时加强与路段分公司、高速交警联动协作,保证信息畅通,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在一线,全力以赴保障管养道路安全畅通,圆满完成今冬首场除雪任务。

本次除雪,养护分公司各分中心、各养护队动作迅速、处治科学,累计投入人员180余人次,出动除雪撒布车、装载机等各类机械设备共计76台班,撒布融雪剂570余吨。

不仅降雪天气,河北高速集团在大雾天气保障公众安全出行方面也进行了有效探索。

“跟着车队匀速往前行驶,虽然速度不快,但是安全感满满,比起一直在路上等待,心情也轻松不少。”司机王师傅在黄石高速跟随车队顺利驶出高速。

11月1日10时许,石家庄方向天气状况好转,黄石高速藁城东站分流点撤离,石黄分公司迅速行动,协调高速交警藁城大队、深州大队、献县大队,组织辖区管理所、保通保畅大队、养护班组、收费站全力配合,各联动部门迅速现场就位,于10时45分启动实施压车带道方案。从石家庄东站起始,由所辖段高速交警、保通保畅大队组成的3辆制式车辆排头,形成“压车队”,“一”字形横向排布在各条车道,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交警设定的安全速度带头依次匀速前进,养护班组车辆车队尾部预警,将容留在辖段的车流带道到深州西收费站后由下一辖区接力,护送车辆行至献县西收费站后,天气转好,石黄全线解除限行,至此压车带道结束。

10月31日22时30分,京沪高速河北段沿线各收费站受大雾影响双向关闭,保通保畅人员提前预警将主线滞留车辆引导至路段内进行容留,并做好夜间容留车辆安全管控及延伸服务。11月1日清晨,京沪高速充分发挥“一路多方”工作机制,采取逐段压车带道的方式,全力做好雾天精准管控工作,为公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8时50分,通过视频巡查发现吴桥收费站至南皮收费站能见度好转,经协调高速交警吴桥大队,8时58分采用逐段阶梯式压车带道方式将冀鲁主线K276+009至吴桥收费站K261+960,14公里主线容留的1500余辆次滞留车辆护送至大雾临界点南皮收费站K209+507处,全程护送53公里,在保障车辆安全行驶的前提下拓展了主线容留空间,缩短车辆滞留时间近1小时。

河北高速集团所属荣乌、青银、张涿等多个分公司都与高速交警协调联动,以精准封路、压车带道等方式最大限度“让路于民”,减少道路拥堵。

“本轮恶劣天气,高速集团各路段积极协调、主动作为,联合高速交警等有关部门采取压车带道等方式保证高速公路通行效率,也护航了公众安全出行,这是我们作为国有企业应有的社会担当。”河北高速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荣博介绍。

服务至上,温暖有爱

“您好,师傅!还没吃早饭吧?给您送份早餐。”

“师傅,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跟我们说!”

在京雄高速高碑店东收费站工作人员的一声声问候,在迷蒙的大雾清晨给滞留在站口的司乘送来一束暖阳。

在廊涿高速固安南收费站“一路同行”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一手拿着纸杯,一手提着热水壶,走进司乘中间,边为司乘倒水,边耐心解答大家的问题,安抚司乘焦虑的心情。

河北高速集团所属各路段坚持“服务无止境”的服务理念,持续做好延伸服务。“因雾被阻的司乘人员被迫逗留在收费广场上,大家心里也比较着急,我们会时常走到司机中间,询问大家的需求,疏导车辆有序停放,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司乘人员的安全。”京哈高速秦皇岛收费站工作人员说。

“感谢你们及时送来早饭!”

“路上雾大,行车不安全,我们也理解,收费站服务太周到,让我们很感动。”

…………

当因雾被迫滞留的司乘人员接到河北高速集团工作人员送上来的热气腾腾的早餐、热水时,焦虑的情绪得到极大的慰藉。

随着大雾慢慢地消散,站口工作有序地开展,一张张笑脸,一句句问候让更多的司乘感受到了河北高速的温暖。

(甄永峰、梁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