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丛台区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河北日报讯(记者白增安 通讯员蒿文祥)“村里建起污水处理站,脏水处理后能浇灌树木花草,环境越来越好了。”4月13日,正在村中散步的邯郸市丛台区黄粱梦镇高南村村民韩进民说。

2023年以来,丛台区对农村生活污水实施全域化治理,截至今年3月底,该区61个行政村全部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该区定期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查,重点检查管网设施是否通畅、有无淤积、是否正常运行、运维制度是否齐全等,要求运维公司及时开展巡查养护,做好巡查记录,保证正常运行。同时,定期开展设施出水水质监测,重点对出水的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等5项指标进行监测,确保水质达标排放。

运用“互联网+运维”模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智能监管平台建设。运用新技术,实现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智能化监督管理,为农村污水处理站点稳定运行提供技术保障。

多渠道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普及农村环保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形成户户参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