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延安三日

□李增军

我是怀着一颗朝圣的心奔赴延安的。宝塔山、延河水、杨家坪、梁家河……当我零距离接触这些向往已久的地方的时候,带给我的震撼和感动是不能用语言来形容的。这是一次难忘的心灵之旅。

第一站是梁家河。40多年前,这个黄土高原腹地的小山村,没有走出去的公路,没有电也缺少水,生产条件极差,生活条件也十分恶劣。如今的梁家河早已变了模样。一条干净的柏油路,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河,在美丽的蜀葵花的陪伴下并肩而行。两边的山腰上,分散着一孔孔窑洞一户户人家。

第二天前往郭家沟拜谒路遥故居。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无疑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

故居里挂着一幅字:“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

记得曾经读过一篇文章,说路遥在创作《平凡的世界》第一部的时候,把自己关在一个偏僻煤矿医院的小房间里,一待就是几个月。在几乎与世隔绝的深山里,与他朝夕相伴的竟然是房间里的一只老鼠。

作家厚夫在《路遥传》里记载,路遥在《平凡的世界》写作过程中,已经诊断出肝硬化,如果终止写作进行治疗,病情或许能够得到缓解,但他忍着病痛完成了三卷一百多万字的巨著。

陈忠实在路遥追悼会的悼词里说:“就生命的经历而言,路遥是短暂的;就生命的质量而言,路遥是辉煌的。”

在路遥纪念馆里,保存着一张20世纪80年代初,路遥和陈忠实、贾平凹等作家的合影。看着这张照片,我想,为什么会在陕北高原崛起了一个陕西作家群呢?这是不是得益于承载着千年黄河文明和古都文明的大地母亲乳汁的滋养?

汽车在弯曲的山路上穿行,我们前往第三站杨家岭。

在那里,我第一次看到了山丹丹花。一首《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使这种生长在黄土高原杂草丛中的小花,成为陕北的象征、延安的象征。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毛主席领导咱们打江山。

历史选择了延安。毛泽东说,陕北是两个点,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

站在宝塔山上,我不由陷入沉思:中国共产党靠什么取得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延安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在杨家岭,走出毛主席住过的窑洞,站在召开过中共七大的中央大礼堂内,我深切地感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毛泽东思想。

在凤凰山、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的窑洞里,毛主席写出了一篇篇光辉的文章,在中共七大上,毛泽东思想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

在延安,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对干部和群众的理论武装。抗大、鲁艺、陕北公学等几十所“窑洞大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干部,中共中央开展的全民扫盲运动,又教育了广大群众。被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干部群众,是夺取革命胜利的中坚力量。

这就是理论的力量!

在返程的火车上,梳理延安三日的感受,一个词反复出现脑海中——信仰。

毛泽东故居的讲解员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父亲和儿子的故事。

当年在清理毛主席遗物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小柜子,里面装的是毛主席珍藏的毛岸英的几件衣物,有衬衣、袜子、毛巾和一顶军帽。从毛岸英牺牲到毛主席逝世,26年间,这位老人是在怎样的悲痛和寂寞中把儿子的这些衣物珍藏在身边的?毛主席一家为中国革命牺牲了六位亲人,包括他的儿子。支撑着他一路走下去的,就是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崇高的政治信仰。

路遥是一位有着坚定信仰的作家。在从延安转院到西安治疗前,他提出再上一次宝塔山,因为身体过于虚弱未能成行。在他去世前一个月,还想着在病房里放一台电视机,他要收看党的十四大召开的盛况。当时各种文学思潮涌入,他依然坚守自己的初心,用生命在写作。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2017-07-07 1 1 河北日报 c6680.html 1 延安三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