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苏轼铭砚

□马 军

宋神宗元丰七年,苏轼的长子苏迈,被朝廷任命为饶州德兴县县尉。所谓“县尉”,也就是县令之下,主管治安的官吏。分别之际,苏轼将一方石砚赠予儿子,并于砚底以遒劲的楷书铭文曰:“以此进道常若渴,以此求进常若惊。以此治财常思予,以此书狱常思生。”期望他不忘初心,善始善终,做一个利国利民的好官。其情之深,的确令人钦敬与叹服。

一个初入仕途的年轻官员,若想不负平生之志,有一番作为和建树,以上报国家,下安黎民,没有过硬的内功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以圣贤之道为方向和标杆尤为重要。“进道”的意志极为坚定,毅力极为顽韧,意愿极为强烈,可谓如饥似渴。久而久之,圣贤也必与你亲之近之,从而厚德载物,海纳百川,丘壑在胸,兼济天下。

哲人有言,艺无止境,学海无涯。切不可因政务繁冗就将读书学习置之一旁。“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源源不断地日积月累,才能“腹有诗书气自华”。只有一意精进,锲而不舍,才能“日日新,又日新”。只有一马当先,拥有势如破竹的气概,才能突飞猛进,一日千里,以石破天惊之作,令人叹为观止、刮目相看。这才是书香之家子弟通过自警自励,锐意进取的生活境界。

作为基层官员,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劝课农桑,征收赋税,使国库充盈。同时,遇到灾荒之年,开仓放粮,赈济灾民。在做这些工作时,不能仅仅满足于不贪赃枉法,依令而行,不出纰漏而已,而是要心存善念,体恤民苦,物力艰难,不忍多取,并且,时刻不忘“常思予”。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何况是最需要体恤和关怀的百姓呢?内心常存一份“予”的仁心和善念,百姓会于不知不觉中衣食无虞,安居乐业。正所谓,百姓安,则天下安。

苏轼的教子用心,可谓良苦。他深知只要动笔,必先问砚。若是用它来内修,则要锐意进取,永不止步,让自身的内涵越来越深厚,心灵越来越丰富,精神越来越强大,与古圣先贤越来越接近。若是用它处理公务,就要鞠躬尽瘁,清正爱民,建功勋于社稷,遗福泽于百姓,这既是勉励,也是希望。

令苏轼欣慰的是,苏迈没有让他的父亲失望,他牢记父嘱,公而为民,政绩卓著,两袖清风,受到老百姓的衷心拥戴。时人自发地建造“苏堂”,用以世世代代纪念他。据《德兴县志》记载:“文学优赡,政事精敏,鞭朴不得已而加之,民不忍欺,后人仰之。”并将他列入名宦之列。苏迈良好的表现和政声,使苏轼也不无欣慰地对友人说:“长子迈作吏,颇有乃父风。”

后来,苏轼由于“乌台诗案”获罪,苏迈也辞去官职,担负起照顾一家老小生活的重担。看着儿子渐渐多起来的白发,苏轼心疼不已,在离开惠州前往海南之际,苏轼再次以文训子:“古人有言,有若无,实若虚,况汝实无而虚者耶?使人谓汝庸人,实无所能,闻于吾者,乃吾之望也。慎言语,节饮食,晏寝早起,务安其形骸为善也。”

苏轼殷切希望,苏迈由年轻时的头角峥嵘,慢慢归于云淡风轻,宁静平和,大智若愚,才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状态,当外界批评平庸之辈,实无所能时,这就对了。淡泊可以明志,宁静可以致远,无为并不是真的无能,而是最为有力量的表现。另外,还要“慎言语,节饮食,晏寝早起”,养心、养身、养真气,务使根深叶茂,郁郁葱葱。

教子,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形式之繁数不胜数,经典之作浩如烟海,但其核心和主旨却是高度一致的,那就是向善,向上。苏轼以砚教子,虽只区区二十八字,但其所包含的思想内容却很深广,字里行间,涌动的都是“正能量”和人间至性。以此教子,终归能泽及后世了吧。

2017-07-07 1 1 河北日报 c6682.html 1 苏轼铭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