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第16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会刊

米哈依:杂技要凸显民族特色

获得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的节目,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浪桥》。记者 耿 辉 田瑞夫摄

米哈依

□记者 肖 煜

“完全没想到,我们的节目能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摘得金狮,我非常开心。我要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辛苦的演员们。”当评委宣布《浪桥》获得本届吴桥杂技节最高奖项金狮奖时,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的节目指导米哈依腼腆地站起来,有些不敢相信。

米哈依说,2007年第十一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他们公司带来的《浪桥飞人》曾斩获银狮奖。本届杂技节的节目水平都很高,实力也都很强劲,个个精彩,比如蒙古的《大跳板》《绳技抖轿子》、中国的《搏回蓝天——女子集体车技》《中国功夫·蹬人流星秀》《侠·义——蹦床技巧》等都有很强的竞争力。“这次捧得金狮奖,要感谢评委会对我们的厚爱与鼓励,也要感谢组委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还要感谢热情的观众,让我们的演员在表演时达到最佳状态。”

作为传统杂技节目,重要的是如何推陈出新,不断加入新元素。米哈依介绍,《浪桥》在难度技巧和整体编排上都有所创新。动作更复杂,难度更高,8位演员混合翻跃,尤其是“云里翻两周过桥”“前空翻两周双过桥”以及“后空翻四周落桥”等技巧,在其他团体表演中极为罕见。“杂技艺术绝在惊、奇、险、美融为一体,不仅需要高超的技艺,还需美的愉悦、情的感染,《浪桥》在节目编排上凸显了俄罗斯传统文化,服装具有俄罗斯风情,加入了绣花、补花和丝带等装饰,背景音乐欢快流畅,增加了喜庆热烈的开场舞。”米哈依表示,俄罗斯杂技和中国杂技都注重结合传统文化,创排出具有鲜明艺术性和民族特色的杂技节目。

俄罗斯是世界杂技强国,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俄罗斯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公司和俄罗斯尼古灵马戏团是俄罗斯实力最为雄厚的三大杂技团体。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曾经在世界各地著名的马戏艺术节和马戏比赛上获得过很多大奖,本次参加吴桥杂技节的《浪桥》曾获意大利拉蒂那国际马戏节金奖。

“这次参加吴桥杂技节不仅收获了金狮奖,还学习到一些杂技发展的新理念。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中国功夫·蹬人流星秀》融合了中国武术和舞蹈元素,更好地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回国后,我们也要结合俄罗斯民族特色创排出更具艺术性的杂技节目,争取下次再捧‘金狮’。”米哈依说。

2017-10-06 1 1 河北日报 c25433.html 1 米哈依:杂技要凸显民族特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