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从严管理监督 保障风清气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综述

□记者 吴 韬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战略思想,坚持标本兼治、抓常抓长,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全过程,积极推动干部管理监督规范化、制度化,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和政治生态,取得了明显成效。

严督选拔任用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切实加强选人用人监督,严明组织人事纪律,使用人之风真正纯洁起来,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省委始终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提出并坚持“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用人导向,努力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充分运用巡视这把利剑,结合八届省委巡视,共对204个地方和单位进行选人用人检查,解决突出问题92个,整改具体问题992个。今年以来,统筹全省组织人事系统专业人才,组建专项检查人才库,结合九届省委第一轮、第二轮巡视对52个地方和单位进行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检查中共发现问题371个。其中,向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198个,督促被巡视地方和单位立行立改一般性问题173个。

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老实的“试金石”。从“只报不核”到“凡提必核”,从被动监督到主动核查,从无纪可依到执纪必严,从单一作用到综合运用,严格干部任前把关,我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取消提拔重用资格、后备干部人选资格236人,免职2人,诫勉516人,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检查7752人,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12人。

换届风气好坏,直接影响换届工作成败。2016年全省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省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重中之重,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推动指导,制定《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将中央精神细化为具体措施,对换届各个阶段的风气监督工作作出周密安排;突出警示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全省组织观看警示片《镜鉴》19.3万人次,(下转第二版)

2017-10-13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综述 1 1 河北日报 c26447.html 1 从严管理监督 保障风清气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