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民生

大学生生活费都花在哪儿了?

□记者 尹翠莉

日前,一位妈妈在网上发帖,说女儿到杭州上大学,除了电话费、买衣服鞋子的费用,她每月给女儿1200元生活费,女儿却抱怨她给得太少。关于大学生日常开销的话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校大学生的消费项目主要有哪些,在消费观念和习惯上应该如何转变?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我省大部分大学生月均消费1000至1500元

“早餐6元左右,午餐和晚餐10元左右,加上买饮料、水果等,一个月用在吃上的大概有1000元。另外,手机话费,去超市、商场买东西以及同学、老乡聚餐等,每个月还会花掉几百元。”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四学生杨子波给记者列出了他每个月的花费清单,不算买鞋和衣服还有其他贵重物品,一个月需要1200元到1500元。

“我的花费在学校里算中等吧。”杨子波觉得,班里大部分同学消费还是比较理性和节制的,但有部分同学热衷电子产品和打游戏。“我们班有一个同学换手机的频率很高,经常分期付款买手机。还有一个同学酷爱打游戏,光买装备啥的就得上千元。”

在华北理工大学经济学院读大三的陈若涵告诉记者,爸妈每个月给她1000元生活费,她日常最大的开销就是伙食费。此外,还要交网费、话费,买书和其他生活用品。

大学生的花销和学校的位置、城市的物价也有关。陈若涵说,自从学校搬到了新校区,“进城”往返要3个多小时,而且她的课程相对较多,所以一般都“宅”在学校,这样一个月1000元的生活费就够用了。

不过,陈若涵坦言,自己几乎没有额外的钱用于娱乐。“一次聚餐人均至少五六十元。到周边游玩的话至少花费一两百元,稍微远点就是奢望。”

记者又采访了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我省高校的多位大学生,大部分受访者的消费都在1000元至1500元之间。在花费项目上,主要花销是伙食费。此外,女生买衣服、护肤品需要一定开支,而男生在电子产品和社交上的花费较多。

养成理财习惯,让每一笔开支都花得明白

“开学报到时,我给了他1500元。没想到,不到半个月,孩子说钱花没了。”河北科技大学大一学生家长常素英向记者诉苦:“问他花在哪儿了,他只说开学需要置办很多东西,但具体买什么了他却说不清楚。”

常素英说,现在大学生面临的诱惑太多,花钱的地方也多,如果不给足够的生活费,会担心孩子在社交方面受限,也担心他走歪路从别的渠道筹钱。

因为没有计划,河北师范大学的林远也遇到过捉襟见肘的情况。林远回忆,大二的时候,父母尝试在开学初把半年的生活费一次给她打过来,给她更多的“自由”。结果,她一个月就花掉了大半生活费。“如果再不节制,剩下几个月就要‘吃土’了。”从那之后她就有了记账的习惯。

林远认为,影响生活开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攀比心理”。“如果身边的朋友都在穿某个品牌的衣服,或是用某个牌子的电子产品,就希望自己也和大家一样。”

“树立理性的消费观,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专职辅导员康翠迪表示,在大学生生活费开支问题上,“衣食住行学”应该作为大学生的主要消费类别。除此之外,用于培养兴趣爱好、提高综合素质的花销也有必要。

“家长不必对孩子过分担心,也无需过分约束,应该给他们更多自己支配的空间。”康翠迪认为,大学生不仅要学会怎么花钱,更要学会如何管钱。

“养成记账等财务管理习惯,不单纯是为了督促大学生省钱,更主要的是为了让每一笔开支都花得明白。”康翠迪说,良好的理财习惯养成后,无论是规划财富还是规划生活,大学生们都能更加得心应手。

2017-11-21 1 1 河北日报 c34414.html 1 大学生生活费都花在哪儿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