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燕赵

不比GDP比生态的考核值得借鉴

□周丹平

海南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了新的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将全省19个市县划分为5大类,分两个平台进行差别化的考核。特别引人关注的是,新办法不但取消了对12个市县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而且把生态环境保护列为负面扣分和一票否决事项。(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月2日报道)

前不久,中央环保督查组通报了对海南的督查情况,指出过度的房地产开发给海南的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原生态植被破坏严重、海岸侵蚀加剧、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凸显。究其原因,就是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出于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目的,不仅不严把生态关,甚至还为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大开方便之门。房地产企业指到哪儿,政府规划就跟到哪儿,结果鼓了钱袋、毁了生态。

出现这样的问题,当然有一些干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的原因,但旧的考核评价机制的导向作用也不可忽视。GDP在考核评价体系中所占指标过多、权重过大,地方政府和干部就会注重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和眼前利益,而忽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不会在意资源环境成本和长远利益。为什么一些地方低水平扩张冲动强烈,“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层出不穷,地区间无序竞争、恶性竞争时有发生?根源往往就在于陷入了“唯GDP”的误区。

海南出台的新考核评价办法,是对以往不科学、低质量发展的纠偏。对12个市县取消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并把生态环境保护列为负面扣分和一票否决事项,由以往单纯比经济总量、发展速度,转变为比发展质量、发展方式、发展后劲,有利于引导各地将主要精力放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上,放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同时,这一考核评价办法根据资源禀赋、功能定位和发展特色,对相同的指标,在不同的区域赋予不同分值和权重。这就让考核评价有了不同的“尺子”,能够对不同对象进行更科学、更精准的衡量,必将引导各地“量体裁衣”,使各自的发展思路更清晰。

管理学理论认为,考核目标、考核方式都会直接引导被考核对象的决策和行动。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考核什么,你就将得到什么。”海南新考核评价办法的重大意义,不仅在于一项项具体目标和内容的改变,更在于发展理念、发展思路的升华:考核体系是具体工作的“指挥棒”,要调整发展思路,改变发展行为,首先就要改革考核办法,让“指挥棒”变得更科学、更合理。

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将有助于扭转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政绩导向,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地领导干部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植于内心,转化为行动,把工作重心转到推动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上来,转到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和生态建设上来,使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流话语的当下,各地都应从海南这一考核评价办法中受到启发,加快形成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01-05 1 1 河北日报 c43993.html 1 不比GDP比生态的考核值得借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