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名家茶趣

□王晓玲

作家巴金喜欢喝茶,却没有太多讲究,家家户户都有的白瓷杯,就是他的茶具。泡的方法也简单,和农夫村妇一样,抓把茶叶,用开水一冲,味道自然也很一般。而且,巴金喜欢把茶叶顺手丢在书柜里,这样一来,茶水就有了油墨的味道,外人实在难以下咽。

好友许四海是一位了不起的制壶大师,他对喝茶也很讲究,实在看不下去巴金这样糟蹋茶叶。于是,他送了巴金一只自制的仿曼生壶,还专程从家里带了一套紫砂茶具,为巴金表演茶艺。还别说,制壶大师确实有一手,用特别的手法冲泡的茶,还未喝,香味已经在房间里弥漫,巴金喜不自禁,一边浅饮,一边感叹道:“没想到,这茶还真听许大师的话,说香就香了。”接下来,他一口气喝了好几杯。

作家老舍认为,喝茶本身就是一种艺术。他喜欢一边喝茶,一边写作。如果没有茶,喝多少水都觉得不解渴。哪怕出国或外出体验生活,都不忘随身携带茶叶。

有一次,他到莫斯科开会,当地人知道他的嗜好,特意为他准备了一个热水瓶。老舍颇为开心,赶紧泡好一杯茶,准备慢慢品茗。没想到,刚喝了几口,一个不注意,服务员居然端起杯子给倒掉了,气得老舍大发雷霆说:“难道她不知道中国人喝茶是一天喝到晚的?”其实,这还真不怪那位服务员,这是东西方茶文化的不同,人家以为老舍喝剩了,才非常体贴地倒掉。

后来,爱茶如命的老舍,居然提出要“戒茶”,原因是物价高涨,“不管我愿不愿意,近来茶价的增高已教我常常起一身小鸡皮疙瘩”。粮食涨,茶也凑热闹,可见,茶和粮食一样重要,难怪老舍只是叫嚷一阵,并不见他真正“戒茶”。

郭沫若不仅喜欢饮茶,还擅长写茶诗,题茶字,就连剧本里都少不了泡茶的情节。他11岁就曾写下“闲钓茶溪水,临风诵我诗”的句子,可见,对茶的喜爱是从小就培养的。

郭沫若常到全国各地考察,少不了品茶的环节,遇到好茶,他一开心,忍不住就题首诗、写个字什么的。结果,这诗一写就不得了,那道滋味独特的茶,从此就红遍全国了。所以,给他封个“茶大使”的称号,一点儿都不为过。

为了传播茶文化,郭沫若连创作剧本时都不放过,借主人公的口,说出自己的泡茶心得:“在放茶之前,先要把水烧得很开,用那开水先把这茶杯茶壶烫它一遍,然后,再把茶叶放进这壶里面,要放大半壶光景。再用开水冲茶,冲得很满,用盖盖上。这样便有白泡冒出,接着,用开水从壶盖上冲下去,把壶里冒出的白泡冲掉。”听起来,真够细致的吧,这就是他的饮茶秘诀。

2018-01-12 1 1 河北日报 c45211.html 1 名家茶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