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时事

邯郸国税:创新让税收征管质效更优

在日前召开的2017年全省国税系统创新项目评审会上,邯郸市国税局的税收报表数据快速导入软件、涉县红色文化干部培训教育基地、银税互动共建24小时自助办税区三个项目包揽了税收业务、行政管理、纳税服务三个系列的一等奖。

荣誉的背后,是邯郸市国税局对创新的不断探索和不懈追求。“创新要让上级认可,更要让纳税人满意”。该局把创新作为反映绩效工作的“晴雨表”,连续多年将创新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创新工作,统筹协调市局部门和县区局取长补短、共同创新,集合多方力量使创新项目站位更高,进展更快。同时,把绩效作为带动创新的“孵化器”,制定《创新项目申报奖励办法》,激励全员想创新、能创新的热情。

“一键提取、一键比对、一键生成,把原来三天的工作缩减为8个小时!”峰峰矿区国税局自主研发的“税收报表数据快速导入软件”使操作繁琐的会计报表工作变得简单、高效,已经在20个基层单位推广应用。这款软件的研发者是一位55岁的基层收入规划核算科长,他熬夜加班三个多月,独立完成软件研发,还带动了科里2名90后一起踏上开拓创新之路。

“现在我们到银行办业务,还能在自助办税机上购票,真是太方便了。”在邯郸,许多纳税人深深感受到了邯郸市国税局创新服务方式带来的便捷。该局与民生银行邯郸分行联合成立了全省首家税银共建24小时自助办税区,填补了“八小时工作制”盲点,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天候自助办税服务。

在不断探索涉税业务和纳税服务创新的同时,邯郸市国税局还在税法宣传和提高人员素质上大胆创新。涉县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旧址被评为首批“全国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后,邯郸市国税局继续深挖旧址丰富内涵,让文物“活起来”,扩大其宣传和教育作用,打造培训基地,让红色税收文化代代相传。

为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邯郸市邯山区国税局创建的“党建APP”,让党务知识随时可学、随处可学,提高了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基层扎根。丛台区国税局开办税收曲艺专场,以相声、快板书等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税收政策、先进典型,创新宣传形式。(孔静、张磊、马建敏)

2018-03-11 1 1 河北日报 c56547.html 1 邯郸国税:创新让税收征管质效更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