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4版:专版

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内控合规部

以合规文化建设为引领 不断夯实业务发展基础

工行河北省分行代表队在总行内控合规情景模拟大赛中获三等奖。

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内控合规部成立于2004年12月,成立之初,即承担了牵头内部控制、合规管理等多项职能。多年来,该部认真落实总行和监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奉行诚实守信、严谨规范的价值理念,建立健全了与全行发展战略和组织架构相适应的合规风险管理框架,制订了合规管理的基础性制度,提炼了合规文化核心理念,采取了检查和治理“两轮驱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和经营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夯实业务发展基础,持续促进了全行战略目标实现和可持续发展。

2017年,对于内控合规部这个团队来讲,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该部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风险防控相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监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各项管理工作井然有序,圆满完成了总行、省行和监管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这一年,该部认真贯彻落实总行、省行党委工作部署,始终把“严防案件和严防重大风险事件”作为政治责任,聚焦案件防范,河北分行下辖7家分支机构被河北银监局评为“案防合规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数量同业第一。这一年,该部稳步推动全行合规文化建设,辖内一个机构和个人分别荣获总行级合规标兵、合规先锋称号;组织的“践行合规、明责有为”情景模拟剧在总行决赛中,排名第四、荣获三等奖。这一年,该部积极应对内外部风险形势变化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坚持从严治行、过程控制,将合规文化建设与具体管控动作相结合,推动全行的合规经营水平再上新高度。

高度重视合规文化建设

2017年,是工行合规文化建设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第二年,按照“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台阶”的思路,该部在去年“基础强化年”主题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全行开展了内控合规“执行强化年”主题活动,潜心培育“主动合规”环境,推进合规理念宣导、制度执行落地。秉持合规从高层做起的理念,省行行长史立军带头,各级行一把手层层开展了合规专题授课;组建合规宣讲团,宣讲合规文化核心理念及新时期“十大禁令”,省行纪委书记刘泽华带队,在省行营业部进行了第一站的宣讲,宣讲团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巡回宣讲了全辖11家二级分行。期间,精心挑选的合规标兵集体和个人先后介绍了先进事迹、先进经验,这项活动行程3000余公里,参听人数近两万,基层网点覆盖达100%,充分发挥了榜样引路作用,强化了全行员工的合规意识。

除此之外,该部非常重视合规教育,在行领导的支持下,组织开展了“熟知禁令、承诺执行”大讨论、网络大学合规专题培训、制度现场培训,“三新”(新入职员工、新提拔员工、新转岗员工)员工合规教育、线上学习“十大禁令”等活动,教育员工知规、守规、行规,合规承诺书的签署率100%,促进了员工由被动合规向主动合规的转变。

将文化建设与具体管控举措相结合

宣传合规,是合规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目的在于提升员工的合规意识。但合规意识有了,还要落实到具体的操作、经营和管理中去。通过实践,去检验、去发现、去有效整改问题,才是真正的合规。因此,除了在全行宣传合规外,该部还将文化建设与具体的管控动作进行了深入结合,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促使合规在全行真正落地。对于2017年监管部门部署的“三三四十”“弥补监管短板”“全面风险防控”等系列治理工作,该部将之纳入内控合规“执行强化年”主题活动中,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组织召开了直通支行的“学习贯彻监管工作精神暨深入推进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议”,进行全行动员和安排部署;组织省行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落实承诺书”,落实治理主体责任;召开了多次协调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对于2017年自行开展的“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治理等项目,该部从行内实际出发,突出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严防信贷、票据、同业、存款、现金等重点领域风险以及案件风险、员工异常行为风险,组织开展了现场检查和风险排查,建立了省行部门风险月度排查机制,防控各类风险。同时将检查和治理发现的问题,反馈到相关业务部门,督促其不断完善制度、流程、系统,实现了整改闭环。对于全行开展的各类监督检查项目,该部出于平衡成本与收益,节约检查资源的考虑,以风险为导向,对年初省行各部门申报的年度检查计划进行了统筹管理,按照检查内容、检查时间、风险点分布、被查机构等进行了整合,并全程跟踪检查进度、发现问题、整改问责等情况。对运营可控一类、十大违规事件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全年可控一类及十大违规事件较上年下降63.16%。重点治理的5类运营风险事件下降34.36%;全部可控风险事件下降29.26%。对内外部组织开展的监督检查、治理项目发现的违规问题,实行双线整改,严厉问责,并将专项检查执行率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纳入“执行强化年”主题活动进行考核,计划执行率、整改率和整改效果,得到了总行和监管部门的充分认可。

持续优化和完善合规管理机制

实际工作中,该部在坚持用好专业优势和独立定位,守住风险底线,维护制度尊严的同时,不断完善优化内控合规管理体系,旨在发挥防线部门的风险防控作用。在制度管理上,该部年初对全行的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发布了有效制度清单和废止制度清单,便于员工学习和遵循;对全年拟制定的制度进行统筹管理,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同时要求各专业部门加强制度的培训、学习,使员工真正掌握制度、执行制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2017年内控案防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内控合规部人气聚、士气高,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在总行的专业考核上,获得了2017年度内控合规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者永恒的主题,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内控合规部将在总行、省行党委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在监管部门的监督和管理下,一如既往地扎实工作,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追求卓越,永不停息。(赵玉辉、杜衡、刘鹏)

2018-03-20 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内控合规部 1 1 河北日报 c58408.html 1 以合规文化建设为引领 不断夯实业务发展基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