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4版:专版

勤思敏行抓管理 创新用新促合规

——记工行邢台分行内控合规部经理脱新霞

脱新霞(中)在支行检查业务。

合规是立行之本、强行之基。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银行内控案防工作面临更多的挑战。作为工商银行邢台分行内控合规部经理,脱新霞深知肩上的责任,组织推进内控案防“护航工程”,深植合规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各专业、各支行管理潜能,筑牢安全堤坝。2017年,工行邢台分行实现“无案件、无重大风险事件”目标,内控合规专业考核在河北省工行系统排名第一,工行邢台分行被河北银监局评为2017年度案防合规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勤于思考,以机制引领构建“大内控”格局

内控案防工作涉及银行各专业、各机构,脱新霞深知“集体是力量的源泉,众人是智慧的摇篮”,以机制推进为引导,筑牢联防联控网。积极探索,打造全专业“防火墙”。率先在全省实施分行本部内控案防履职管理办法,考核内容涉及7大类21项,各部室将内控案防工作融入日常。

细化管理,压实主体责任。在全辖逐级签订内控案防责任书的基础上,编制网点案防工作规范标准及台账,将任务细化到每月、每周。各支行行长履行“一岗双责”,夯实案防管理基础。协调联动,延伸管理半径。充分发挥案防会、操作风险管委会、内控委员会等联席会作用,研判控制风险,构建起“大内控、大案防”格局。

敏于行动,重点治理实现严控风险

银行是高风险行业,必须从严治行,保持高压治理态势。脱新霞认真研究分析,围绕监管热点和管理薄弱点,及时推进内控案防“执行强化年”活动,强化重点领域、重要风险点排查,严防、严控风险。扎实开展了“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市场乱象综合整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等各类检查,并运用系统开展常态化风险排查,实行“闭环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抓早、抓小,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加强外部欺诈风险防控,大力宣传“融安e信”,持续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动。辖内邢州支行成功防范诈骗10万元的典型案例,被央视12频道平安365栏目录制为专题教育片,树立了工行品牌形象。

强化制度,筑牢风险防控底线

面对社会经济“三期叠加”,信用风险、操作风险、道德风险交织,脱新霞从组织员工学习规章制度、强化思想教育入手,筑牢风险防控底线。专题党课、廉洁谈话,理想信念教育、政治和道德品行教育、合规教育、警示教育,齐头并进,覆盖全员。

组织开展“合规·廉洁在心中”情景剧比赛,将制度规范编入剧目,既有坚守合规的正面典型,也有面对诱惑、迷失自我的反面案例,极具警示教育意义。创新组织“合规主播”评选,通过模拟直播、相声、演讲、脱口秀等多种形式,让员工在寓教于乐中受警醒,明底线。开展“熟知禁令、承诺执行”员工书画摄影作品展活动,以书法为友,以镜头为媒,营造“凡事依法合规、做事有规有矩”的浓厚氛围。组织合规标兵评选,树典型、学先进、讲合规,引导员工“在岗一分钟,合规六十秒”。

创新传播渠道,深植合规文化

创新为合规工作注入活力。脱新霞充分运用互联网高效快捷的传播形式,通过互动宣讲、多元宣传,推动了合规理念在该行落地生根。扎实开展合规文化宣导百日行活动。分行行长、部室经理、支行行长,分层级宣讲合规文化核心理念及新时期“十大禁令”,内控合规部及合规标兵到支行巡回宣讲,促使员工熟知道德“底线”、制度“红线”以及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自觉规范个人行为,远离违规违纪,保护职业生涯。线上合规微课堂、线下制度培训,持续系统地开展典型案例剖析,使用“umu”软件、融e联、微信内控交流群,强化培训的互动性和员工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员工风险识别与防控风险能力。

以“一刊(警钟)一栏(网讯专栏)两群(微信、融e联)”为载体,发布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建立多元化宣传渠道和交流平台。在青年拓展训练中,组织形式活泼的内控案防知识抢答赛,利用电影院线平台播放由员工制作的内控案防宣教短片。立体化、全方位的宣教活动,将合规文化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支行网点、每个专业条线,筑牢内控案防的思想防线。

固本才能强基,行稳才能致远。内控案防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脱新霞表示,她将继续以严谨的态度,扎实的作风,用心创新,带领内控合规团队为工行邢台分行强行建设保驾护航。(靳杰、尤功)

2018-03-20 ——记工行邢台分行内控合规部经理脱新霞 1 1 河北日报 c58409.html 1 勤思敏行抓管理 创新用新促合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