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社会

杜绝“一间办公室里的形式主义”

□蔡晓辉

西部某市主城区龙船巷社区(化名)是一个专门用来迎接领导考察或检查的“明星社区”——该社区有一间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从社区慈善超市、家庭服务业超市到法律超市,短短4年内这间办公室被3家不同的区级部门先后装修了3次,每次都花费十几万元,但装修好、挂了牌子之后却基本闲置。于是,落实工作变成了落实办公室。(据《半月谈》2018年第7期报道)

评判一项工作是否得到扎实落实,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群众获得感是否得到了提升。而“4年3次装修一间办公室”式的落实工作,其成效却体现于各部门在最基层的社区落实了一间办公室。这样的落实,徒具形式,而无任何实际意义。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将落实工作等同于落实办公室,办公室又闲置无用的现象在基层社区并不少见。从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计生宣传服务工作站、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室,到一些名目繁多而无实际需求的便民服务室,此种“落实”虽在一些地方表现不一,但其本质,却都是华而不实、做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

“龙船巷社区”的这间办公室,是一个形式主义的典型病例。这种形式主义的患者,在面对工作和任务之时,首先考虑的是怎样在检查时“过关”、考察时“买好”,或引起“领导注意”和“媒体关注”,而非如何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如果有人问工作干了么?他们必然会说“干了”;再问工作干得怎么样?他们想必会说“你看我们的办公室多漂亮。”

这种“华丽丽”的形式主义的危害显而易见。一方面,造成了资金和资源的巨大浪费;另一方面,花费巨大财力物力进行的工作落实,却是低效甚至是无效、群众“无感”的。同时,这种功夫花在表面形式上的做法,也严重损害了有关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

政绩观出了问题,工作落实必然走样。消除工作落实中的形式主义,最根本的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群众是否能得到实惠作为工作落实情况的金标准。

消除工作落实中的形式主义,还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以“龙船巷社区”为例,该社区本没有特别困难的群体,低保户只有一户,慈善超市自然无用武之地。试想,如果不是有关方面有“一刀切”式的工作要求,该社区自己恐怕不会主动建那个没有必要的慈善超市;倘若社区能够有“不唯上、只唯实”的坚持,也许最后就不用做表面文章。

消除工作落实中的形式主义,更要健全科学的工作成效评估体系和奖惩机制。形式主义患者之所以将精力用在做表面文章上,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科学的评估体系,这时候,上级的印象和观感就成了一个模糊化的评判标准。这就要求一方面建立量化的管控指标,一方面加大群众的评价权重,并强化结果运用,对形式主义的做法进行严格问责,树立鲜明的导向。只有这样,才能杜绝“一间办公室里的形式主义”,让真抓落实、狠抓落实蔚然成风。

2018-04-19 1 1 河北日报 c64202.html 1 杜绝“一间办公室里的形式主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