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张家口

一季度张家口市空气质量名列全国第十

六方面举措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提升

本报讯(记者高振发、刘雅静)日前,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2018年1至3月全国74个监测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报告,一季度张家口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排名第十位。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该市空气质量累计达标天数77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12,PM2.5平均浓度值为33微克/立方米。

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得益于张家口市持之以恒开展各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今年以来,该市瞄准2022年冬奥会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科学施策、统筹推进、精准治污,扎实推进各项治理措施高效落地,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提升。

今年张家口市制定的空气质量目标是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3%以上,PM2.5年均浓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左右,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年均浓度比2017年继续稳步下降;圆满完成省下达的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减排任务;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比例保持在87.5%以上,水质达标率为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地下水达Ⅲ类水质标准;加强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和土壤环境风险管控,解决一批影响耕地土壤安全的涉重金属企业突出污染问题。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张家口市大气办制定了《张家口市2018年空气质量提升实施方案》,主要包含6个方面的举措:

——削减燃煤污染。大力推进清洁供暖和燃煤锅炉淘汰治理,完成700万平方米以上电代煤供暖工程,全市基本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深入治理工业污染。继续分类整治“散乱污”企业,10月底前完成“散乱污”企业清零目标;对符合要求的重点工业固定排放源安装VOCs在线监控设备或超标报警装置,实现全自动在线监控;加快重点企业退城搬迁,年内完成斯必克公司等5家企业的搬迁、改造或关停。

——加快治理交通运输领域污染。建设货运车辆绕城通道,提升铁路货运能力和运输比例;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推广新能源车应用。

——强化扬尘和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道路、工业企业料场堆场、露天矿山和城乡裸露地面扬尘治理;加强餐饮油烟排放管理,严格管控秸秆和垃圾焚烧;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年内全市完成造林绿化600万亩,绿化率达到50%。

——完善监测监控体系建设。6月底前,全市19个县区209个乡镇建成两参数(PM2.5、SO2)空气质量监测站并投入运行;8月底前,全市13个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建成国标六参数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并投入运行。

——精准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快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建设,提升重污染天气研判能力,继续实施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并抓好大宗物料错峰运输。

持续开展净水行动。制定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意见,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工作,规范入河排污口,对入河污染物进行总量控制。完成乡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工业企业全面实现达标排放,对于不能入网直排外环境或直接排河的工业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加强对16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内企业废水预处理设施和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监管。

全面实施净土行动。编制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严控新增土壤污染,建立完善的土壤污染防治考核机制,强化污染源监管和建设用地土壤调查评估,加快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建立医疗废物处置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持续加大环保督察执法力度。今年第一季度,该市对2017年动态数据库进行了认真的筛查和更新,并建立了新的数据库。下发了《关于开展“散乱污”企业进行再排查、再清理、再整治的通知》,要求各县区从各行政村开始,由下至上开展“散乱污”企业再排查行动。

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1229家企业,其中列入关停取缔228家,提升改造996家,整合搬迁5家。从5月开始,该市大气办组织对各县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检查结果通报全市;组织开展“解剖式”环境执法检查。从第二季度开始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主要针对水、大气、矿山、饮用水源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整合执法力量采取异地交叉执法的方式,从其他县区抽调执法人员,集中力量查处区域性环境违法问题。积极参加各类专项执法行动,有力打击和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2018-05-15 一季度张家口市空气质量名列全国第十 1 1 河北日报 c68675.html 1 六方面举措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提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