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

本报讯 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意见全文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精神,结合河北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抓住河北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以主题为“创新、强企、解难、惠民”的“双创双服”活动为抓手,着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家创新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让企业家真正受尊重、有地位、有荣誉,切实增强企业家的安全感、使命感、自豪感,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广大企业家感受到亲商、安商、富商的河北温度,引领和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二、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

(一)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权。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危害企业家人身安全刑事犯罪,严厉打击在企业建设发展或市场竞争过程中的村霸、行霸、市霸等危害企业家人身安全犯罪行为,妥善办理由经济纠纷引发的暴力讨债、绑架、非法拘禁等“民转刑”案件。加强对侦查机关、刑事审判和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依法审慎对企业家采取强制措施。建立办理涉企业家案件绿色通道,尽量缩短审查时间。

(二)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建立完善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制度,对涉及重大财产处置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民营企业和投资人犯罪的申诉案件,确属侵害产权冤错案件依法纠正并赔偿损失,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及时甄别纠正涉及企业产权纠纷申诉案件,(下转第五版)

2018-05-30 1 1 河北日报 c71627.html 1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