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燕山大学教授田永君获陈嘉庚技术科学奖

本报讯(记者张怀琛 通讯员历帅)5月30日,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在北京揭晓,燕山大学教授田永君凭借《比天然金刚石更硬人工材料的合成》项目,荣获陈嘉庚技术科学奖。这也是我省科学家首次摘得这一奖项。

多年来,田永君及其合作者对共价材料的硬化机制进行了系统研究,建立了硬化的理论模型,发现多晶共价材料在纳米尺度可持续硬化,突破了材料硬化的传统认识,为大幅度提高超硬材料的硬度指明了全新的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在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两种超硬材料中形成超细纳米孪晶组织来获得超高性能的新思路,通过洋葱结构碳和氮化硼前驱体在高温高压下的直接相变,合成出超细纳米孪晶结构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极大推动了高性能超硬材料领域的研究,有望带来加工业和高压科学的技术变革。

据介绍,陈嘉庚科学奖设立于2003年,共设有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六大奖项,每2年评选一次。

2018-06-05 1 1 河北日报 c72596.html 1 燕山大学教授田永君获陈嘉庚技术科学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