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京津冀公立医院联合采购医用耗材

首批六类医用耗材采购费用可降14.7%

本报讯(记者张淑会)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对降低医疗费用,减轻患者就医负担有着重要意义。日前,京津冀三省市卫生计生委联合通报三地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完成情况,并宣布联合采购结果将于6月30日起正式执行。执行本次联合采购结果后,每年可为我省公立医院节约采购费用1.52亿元。

2016年底,三地卫生计生委签署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框架协议,并相继制定了工作方案和第一批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实施方案,共同谋划第一批医用耗材联合采购。根据有关方案,京津冀三地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实行分类分批采购。第一批共选定了六大类医用耗材:心内血管支架类、心脏节律管理类、防粘连类、止血类、人工关节类和吻合器类,共涉及179家企业的32202条产品。

在采购过程中,京津冀三地各有侧重,北京负责心内血管支架类、心脏节律管理类,天津负责防粘连类和止血类,河北省负责人工关节类和吻合器类。根据六大类医用耗材的具体情况,牵头省市制定了集中采购的具体方式,通过竞价、议价等方式,最终形成了采购价格。目前,联合采购结果已具备在京津冀三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内共同执行的条件,并将实现采购目录中全部品种网上采购。

经过反复测算比对,采购结果覆盖了三地医疗机构目前临床需要的产品,能够保障使用,满足基本需求。据介绍,六大类产品2016年三地历史采购总金额约53亿元,执行本次联合采购结果后,每年可为三地公立医院节约耗材采购费用超过8亿元,整体降幅达15%。具体到我省,六大类产品2016年采购总金额约10.34亿元,执行本次联合采购结果后,每年可为我省公立医院节约耗材采购费用1.52亿元,降幅达14.7%。

一年多来,三地卫生计生委坚持统一标准、分类采购、结果互认、信息共享的原则,共同搭建了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一期)。目前,该平台已正式上线,具备了支持京津冀三地开展医用耗材联合采购项目的能力。联合采购平台的建设,不仅促进了京津冀区域内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协同开展,还实现了医用耗材采购、配送等信息的交换共享。

2018-06-06 京津冀公立医院联合采购医用耗材 1 1 河北日报 c72838.html 1 首批六类医用耗材采购费用可降14.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