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时事

相关

日愿分担朝鲜弃核初期费用

据新华社特稿(陈立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6月13日说,只要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够重新启动核查,日本可以分担朝鲜无核化进程部分初期费用。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2日在新加坡首次会晤。当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特朗普通电话。

安倍向媒体肯定美朝有关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声明,称“金正恩承诺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是分量极重的举动”。为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日本将与美国、韩国推进合作。

菅义伟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只要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够重启核查,日本愿意分担朝鲜无核化进程部分初期费用。

国际原子能机构1994年宣布中止对朝鲜民用核反应堆的技术援助,作为制裁朝鲜的第一步措施。朝鲜政府随后宣布退出这一机构。朝鲜核项目已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覆盖范围之内。

国际原子能机构现在没有核查人员在朝鲜境内,不得不借助卫星图像等渠道获取朝鲜核项目状况。不过,国际原子能机构为朝鲜核项目专门设立工作小组,旨在加强对核项目的监控,同时为可能进入朝鲜核查作准备。

2018-06-14 相关 1 1 河北日报 c74753.html 1 日愿分担朝鲜弃核初期费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