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党风廉政

我省建成儿童之家近两万所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探索“儿童之家”创建的实践路径,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在协调联动上求实效,在示范引领上谋发展,为城乡社区关爱和服务儿童与家长搭建活动平台,切实改善了儿童生存、保护、发展环境,促进了儿童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省妇联主席贾玉英对儿童之家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我省妇儿工委办注重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儿童之家建设步伐,今年,继续在全省打造50个精品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为全面提升儿童之家建设水平,今年1月,省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薛寒带领机关宣传部、儿童部、妇儿工委办等人员到石家庄市矿区“小桔灯”儿童之家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现场分析儿童之家建设面临的困难,交流推广经验,进一步推动儿童之家创建工作深入开展。通过对各种类型儿童之家的调研,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寻求突破。为加快队伍建设,全省着力培养三支队伍,一是能长期为儿童之家做管理服务的骨干,主要聘请大学生村官、退休职工、志愿者等;二是活动积极分子,注重吸引有特长的家长和有积极性的儿童经常来儿童之家活动,当好活动带头人;三是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方式推动儿童之家的运行。据介绍,通过树立样板、高标新建、融合发展等手段,我省整合社会各界资源,积极拓展儿童活动阵地。目前,全省已建成儿童之家近两万所,覆盖率由中期评估的不足10%提升至38%。

此外,省妇儿工委办精心谋划,不断增强儿童之家的活力。在全省策划开展“童心向党,放飞梦想”儿童之家特色主题活动,让儿童之家真正活起来、动起来、亮起来,更好地满足儿童及家长的实际需求。各市在大主题活动下,设计了切合实际的特色活动内容,让全社会充分感受到儿童之家的魅力,提升儿童之家的影响力。各地儿童之家相继开展了“护环境、爱动物、爱家乡、爱祖国”系列照片展、“祖国伴我成长”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征文比赛、“爱护地球、快乐成长”等亲子活动;开展“大手拉小手,爱心路上一起走”爱心联谊活动,以及每月在“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举办生日会等关爱活动。我省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社会组织进驻儿童之家,向儿童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和社会心理支持等一体化的服务,初步解决儿童之家师资力量薄弱、运行经费不足等难题。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增强儿童之家吸引力和生命力,有效提高了儿童之家利用率。 (王丽、宋靖)

2018-06-22 1 1 河北日报 c76063.html 1 我省建成儿童之家近两万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