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杨东广

□杨东广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扫除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的领导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作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历史的长河奔涌向前,大浪淘沙的同时,也彰显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主心骨的风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谁能够承担起这个历史使命,谁就能赢得中国各民族人民的衷心拥护,谁就能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最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为人类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引航,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开启新征程。

群雁高飞,离不开头雁的引领;千舟竞渡,需要旗舰的领航。回望97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从神州陆沉、九原板荡的危机中诞生,在烽火硝烟的战争中淬火,在激情燃烧的建设中挺立,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壮大,始终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共同奋斗。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正是有了这个主心骨,才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创造了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要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展现新气象、取得新作为。

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必须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必须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必须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这场伟大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我们必须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才能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不断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谱写实现中国梦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必须全面加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快民族振兴的步伐,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努力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政党,伟大的政党成就伟大的事业。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永远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这么大一个党、一个国家,没有集中统一,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权威,是不行的、不可想象的。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我们党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对内政、外交、国防、民族等各领域各方面的工作进行全面领导。党的十九大绘就了走向美好未来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尤其需要中国共产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团结带领全国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同奋斗,为持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凝聚起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要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本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风险和挑战,我们要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要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使党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问题中牢牢把握主动权,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要始终自身过硬、勇于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重拳出击、铁腕反腐,严肃纪律、建章立制,坚持标本兼治,狠刹歪风邪气,加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仍需我们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2018-06-29 □杨东广 1 1 河北日报 c77412.html 1 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