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邢台

强化“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激发项目建设“加速度”

邢台开展“项目建设周周促”活动

本报讯(记者邢云)邢台市组织开展“项目建设周周促”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各县(市、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发了项目建设“加速度”。截至目前,该市省重点和市重点新项目已全部开工,1月至5月份建设进度创历史最好水平:41个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6.6亿元,已完成投资92.1亿元,占比79%;第一批200项市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65亿元,占年计划的66%,超时间进度24.6个百分点。

日前,记者跟随邢台市“项目建设周周促”第六周活动组走进清河。由邢台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威县、南宫市、宁晋县、临西县、新河县及清河县的县(市)委书记和常务副县(市)长以及相关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实地观摩了清河县中航上大高温合金材料真空熔炼、宇腾意大利纺织工艺羊绒生产线等8个在建重点项目,现场了解进展、协调解决问题,清河县的省、市重点项目数量、质量和进度引来一片赞赏。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各县(市)逐一汇报交流如何抓好特色经济提档升级、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方面的经验,并结合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解决方案。

据了解,去年以来,邢台市每季度举办一次项目观摩和招商引资“擂台赛”,每半年举行一次全市项目观摩拉练,并提出,各县(市、区)要在项目数量和质量上比一比、赛一赛,在招商引资上比一比、赛一赛,在项目推进力度上比一比、赛一赛,在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上比一比、赛一赛,“赛出项目招商新气象、赛出项目建设新速度、赛出工作推进新热潮”,保持抓招商、抓项目的劲头丝毫不减,有效推进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

围绕“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主题,邢台市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双创双服”活动的着力点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双创双服”落脚点在“服”,而好的服务就是好的营商环境。该市建立了市、县领导分包联系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全力加快项目进度,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该市还先后出台了《优化发展环境40条意见措施》《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保障“双创双服”活动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强力整顿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前不久,邢台市印发“两不见面”审批(服务)实施改革方案,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容缺办理”等具体举措,彰显亲商、安商、富商的邢台温度和邢台态度。

据了解,今年5月,邢台市在项目“擂台赛”和项目集中拉练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项目建设周周促”活动。按照区位交通相似、基础条件相近、抓法做法可学的原则,全市划分为3个片区,利用每周六或周日的半天时间,分片对其中一个县(市、区)项目建设开展一次精准观摩和点评督导。精准集中体现在“三必看”“三不看”,即:对本年省市重点项目必看、具有影响力的主导产业项目必看、中央投资项目必看;非收益性项目不看、不在园区的项目(中央投资项目除外)不看、低端产业项目不看。

此前,邢台市已陆续到沙河市、隆尧县、临西县、邢台县、柏乡县开展了5次精准观摩活动。在活动首站沙河市现场,邢台市市长董晓宇提出,观摩组成员要带着学习的精神、欣赏的眼光、比较的思维、赶超的态度认真观摩,真正达到“以观促建、以观促学、以观促干”的目的。

每次观摩活动结束后,有关县(市、区)的负责人都要进行小结,充分交流总结观摩感受。不仅注重学习兄弟县(市、区)项目建设的特点、亮点,还关注工作成果背后的辛勤付出和机制创新,从而不断完善项目工作思路,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

“项目建设周周促”活动开展以来,邢台市共组织观摩重点建设项目46个。在观摩中促学习,在观摩中促干劲,全市持之以恒抓好项目建设的氛围已初步形成,为推动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07-09 强化“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激发项目建设“加速度” 1 1 河北日报 c78986.html 1 邢台开展“项目建设周周促”活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