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一个钢厂,幸福了一座城市

——斯梅代雷沃人眼中的河钢塞钢

位于多瑙河畔的河钢塞钢新港码头。记者 贾 恒摄

□记者 吴艳荣

8月20日至23日,在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市,记者对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简称河钢塞钢)进行了为期4天的采访,深深感受到了这家企业为当地带来的变化。这变化,体现在员工越来越美好的生活里,体现在钢厂对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作用里。

百年钢厂重现活力,员工收入增加、生活更加幸福

多瑙河像一条蓝色飘带,蜿蜒在欧洲大地上,也滋润着斯梅代雷沃这座古城。常常有人感叹,要是能在风景如画的多瑙河畔有套住房,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这个美好的愿望,河钢塞钢员工德扬一家实现了。

8月21日下午,记者应邀来到德扬家做客。这是一处位于斯梅代雷沃市多瑙河畔东侧100米的独栋住房,是德扬一家2016年8月买的度假房。院子里遍地绿草鲜花,散发着阵阵香气,两只狗摇着尾巴欢迎客人的到来。德扬和妻子都是河钢塞钢职工,之前他们一直想买度假房,但是因当时的斯梅代雷沃钢厂经营困难,他们的收入不稳定,银行不给贷款。河钢集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后,他们的收入增加了,终于从银行贷到了8000欧元,再加上出售其他房子拿到的1.2万欧元,成功买下了心仪已久的房子。

而对于工作在河钢塞钢新港的员工来说,多瑙河的美景,不只是大自然的风景,还有繁忙的货物运输场景。

8月22日下午,记者从河钢塞钢出发,北行约10公里,就到了位于多瑙河畔的河钢塞钢新港码头。只见两艘货船静静地停靠在河边,工作人员刚刚卸完从乌克兰运来的矿石和球团。“每天都有货船到港,以保证钢厂正常的原料供应。”工作人员高兴地告诉记者,就在8月21日,新港卸货13921吨,创造了塞尔维亚全国多瑙河港口卸货吨数新纪录。

职工稳定的工作、幸福的生活和港口的繁忙运输,都在讲述着同一个变化:被河钢集团收购后,百年钢厂斯梅代雷沃钢厂恢复了活力,实现了更好的发展。

然而,就在两年多以前,斯梅代雷沃钢厂还在艰难中度日。

成立于1913年的斯梅代雷沃钢厂曾经辉煌一时,当年被称为“塞尔维亚的骄傲”。但由于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以及管理不善等原因,该厂一度陷入困境,几乎濒临倒闭。钢厂状态最差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第二天会不会有工作。

2016年上半年,中国河钢集团以4600万欧元收购该钢厂,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应运而生,钢厂5000多名员工的工作悉数得以保留。目前在这里常驻的中国管理人员只有9个人,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仍由塞尔维亚当地员工来负责。2016年下半年,河钢塞钢铁、钢、材产量较上半年平均增长50%以上,产销量创2010年以来最好水平。2016年12月份,钢厂在历时7年之后首次实现全面盈利。河钢塞钢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出口企业,成为带动塞尔维亚出口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2017年,河钢塞钢产钢147.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4亿美元,创出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上半年产钢90万吨,实现销售5.7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的水平。

在河钢塞钢热轧车间采访时,车间副主任伊万·马特科维奇说,河钢接管后,对车间的多处设施维修改造,把产量提上来了,产品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从去年7月以来,钢厂职工时薪已经上涨了近10%,还给大家发放了特别奖金。“我爷爷和爸爸原来也在钢厂上班,我是钢厂第三代,也是三代人中‘官’最大的。”伊万·马特科维奇对河钢塞钢现有的管理模式和自己的工作非常满意。

“感谢河钢来到我们这里,接管斯梅代雷沃钢厂。5000多名员工可以确信,每个月的月初和月中都会按时拿到工资,笑容重新回到了他们的脸上。他们满心欢喜,努力工作,晚上睡觉时也不再担心,因为知道第二天早上不会失业。”斯梅代雷沃市市长亚斯娜·阿夫拉莫维奇女士说。

财政收入增加,失业率下降,古城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伊万·马特科维奇还开心地告诉记者,除了做到原来的5000多名员工一个不能少,河钢塞钢还向社会上招聘了新人,输入了新鲜血液,人员结构进一步优化。

针对钢厂原来人员老龄化的现状,河钢塞钢大力推动人员结构向知识化、年轻化转变。他们与斯梅代雷沃的中等技术学校建立合作关系,签订学生实习协议。实习生以分组形式进厂,实行每周两天的实习训练,每组选取5—8名焊接、液压和气动专业的技工,以及IT和电气设备的装配技工参加实习。

河钢塞钢与塞尔维亚国民就业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目前,有19名学习工程设计和技术类专业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在工厂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这些实习生由有经验的人员带领着在人力、销售、内控、工程、质量保证等部门轮换实习。河钢塞钢还积极参加塞尔维亚国民就业机构举办的招聘会,现场受到了众多求职者的追捧。截至目前,新进入河钢塞钢工作的员工达300多人。

因河钢塞钢而获得就业机会的,不仅仅是工作在厂区里的员工,钢厂的许多承包商和供应商也雇用人员,城市中有2万多人在围绕钢厂工作。也就是说,这座有10万余人的城市,平均每5个人中,就有1个人的工作直接或间接与河钢塞钢有关。

“我们与河钢塞钢的合作每天都在进行。所有斯梅代雷沃人都与来自中国的河钢塞钢管理团队互为朋友,他们经常会帮我们解决一些问题。”亚斯娜·阿夫拉莫维奇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亲历的一件事。

一个星期日下午,流经河钢塞钢附近的一条小河发生了洪水倒灌。她急忙打电话向河钢塞钢管理团队求助。住在那儿的居民很快就看到了河钢塞钢副总经理王连玺出现在他们的房前屋后。更让他们欣慰的是,王连玺找到了问题出在哪里,并马上安排了工程机械,在两个小时内解决了问题。当地居民纷纷打电话给市长,感谢来自中国的河钢塞钢管理团队,感谢王总他们快速干预解决问题。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亚斯娜·阿夫拉莫维奇看来,他们一起在城里组织文化活动,一起庆祝城市日,一起去“诗歌之夜”,一起组织斯梅代雷沃的秋季展会……就像已经在一起1000年一样。

斯梅代雷沃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曾是塞尔维亚王国的首都和宗教中心。钢厂的重生,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激发了这座古老城市的活力。斯梅代雷沃市每年的财政收入是原来的两倍多,该市失业率由18%降到了6%。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河钢集团正在全面推进中塞友好(河北)工业园区项目,预计9月份将完成园区总体规划,届时提交中塞两国政府审核,一旦审核通过,将进入“七通一平”工程建设及项目引进阶段。按照规划,中塞友好(河北)工业园区将在2018—2022年完成第一阶段建设。该园区依托河钢集团,以河钢塞钢为龙头,利用当地良好的港口基础条件、市场容量和优惠政策,重点发展钢铁上下游配套产业及水泥、玻璃等产业,打造河北省优势产业境外特色示范园区。

得益于中国的投资,斯梅代雷沃市的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及其他生产生活条件均得到了明显改善。这位已经60岁的女市长骄傲地告诉记者:“现在,斯梅代雷沃市的新生儿出生率在塞尔维亚排名第一。”

2018-09-07 ——斯梅代雷沃人眼中的河钢塞钢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1 1 河北日报 c94650.html 1 一个钢厂,幸福了一座城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