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文体

采用数字科技与动漫技术再现传世国宝

“会动的《清明上河图》”将亮相省会

本报讯(记者龚正龙)9月13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由省文化厅主办,河北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石家庄市文广新局承办,河北领帝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精效广告有限公司运营的“2018‘动漫河北’会动的《清明上河图》数字历史文化展”,将于9月22日至11月10日在河北艺术中心艺术广场搭台展出。

9月13日,记者在河北艺术中心见到,艺术广场上已搭建起高高的展台,虽然只是在布展阶段,但其宏伟规模已令人惊叹。采访获悉,此次艺术广场展棚将采用仿宋建筑风格,设计时尚美观,整个展棚长89米,宽20米,高9米,展览总面积约2300平方米。整个展区分为序厅、主厅两部分。其中,序厅以图文实物展示《清明上河图》的相关历史文化背景等。主厅主要采用最新的声光电技术波浪状展出长128米、高7米的“会动的《清明上河图》”。

据工作人员介绍,“会动的《清明上河图》”采用当前最先进的数字科技与动漫技术,结合声光电完美地再现了中国传世国宝,并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专利认证。该展览全长128米、高7米,使用了数十台世界级工程电影投影仪及专业幕布,把画中数千个人物、动物、船只、车轿及建筑等活灵活现地体现出来。整个画面以4分钟为一周期,分白天、黑夜两种创意展示模式,静中有动,动中有静,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到北宋都城汴京的繁华。2010年,该展览曾成为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镇馆之宝,引发轰动。

《清明上河图》由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创作,属国宝级文物,名列中国古代十大传世名画之首。原作长528.7厘米,宽25.2厘米。以长卷形式,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生动记录了北宋时期都城汴京的繁华面貌和社会生活百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真品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2018-09-14 采用数字科技与动漫技术再现传世国宝 1 1 河北日报 c96056.html 1 “会动的《清明上河图》”将亮相省会 /enpproperty-->